新浪新闻

决胜2020|网媒记者行走陕宁大地 感受脱贫巨变 谱写攻坚故事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关注

原标题:决胜2020|网媒记者行走陕宁大地 感受脱贫巨变 谱写攻坚故事

近日,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组织开展了“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活动中,来自8家中央新闻网站、相关省区主要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们深入陕西和宁夏进行实地采访,亲身感受所到之处各地脱贫攻坚新变化新成果,用心用情讲好各地脱贫攻坚精彩故事。

“现在家里有摩托车了,可以接送孙女上下学了。”在陕西西乡县田河村,52岁的贾顺江面对记者镜头欣喜地说起他家的新变化。在宁夏盐池县皖记沟村,68岁的王爱国笑着说出同样的心情,“我们家现在有20多只羊,一只成年的羊可以卖到2000元。”这些肺腑之言,饱含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们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采访途中,前往贾顺江家的路都是窄窄的盘山路,车子开不到贾顺江家门口,记者们下了车还要再走个几百米。2013年,因交通条件落后,贾顺江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实现脱贫,他大力发展吊瓜产业,现已发展种植吊瓜13余亩,都由村合作社收购,不愁销路,平均每年能稳定增收2万余元。靠着吊瓜,贾顺江家在2018年顺利脱贫。

“通过产业扶贫,小小的吊瓜子,也能让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参加这次活动我才发现,原来发展农村经济有这么多种形式。”中国新闻网编辑朱延静感慨道。

“我要用热情的笔触,生动地把建档立卡贫困户靠产业扶贫增收致富的经历写出来!”通过入户采访,来自环球网的95后编辑王怡对基层的扶贫模式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

宁夏河西镇旱天岭村村委会大院里,村民们正在扫雪,党总支书记丁建华紧着往屋里招呼媒体团。围坐在火炉旁,大家轮流采访书记,听他讲述带领村子脱贫致富的故事。“当时,记者们不约而同地让书记描述自己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经历,书记只是憨厚地笑着摆了摆手,没有说话,一旁的村民却争着抢着帮书记介绍。”中国网记者丁素云回忆。在场的记者编辑们纷纷感慨,真正为百姓做好事、做实事的人才会走进百姓心里。

来自中国青年网的95后编辑席聪聪第一次参加脱贫攻坚媒体行活动,“印象最深的是陕西宁陕县海棠园村第一书记郝伟栋,在村史馆听着他深入浅出地介绍脱贫攻坚和村情,让我很感动。”讲解结束后,席聪聪追着书记留下了联系方式,“我们一直在做关于驻村第一书记的相关报道,希望通过我们的文章,能让更多同龄人看到他们背后的驻村扶贫故事,激励更多年轻人脚踏实地、勤劳奋斗。”席聪聪说。

上山坡,下田地,进工厂……几天下来,参加活动的记者编辑们白天坐着大巴车四处奔波,晚上熬夜写稿笔耕不辍,没有一个人掉队。大家用图文、微博、H5、短视频等方式,将深入一线挖掘出来的鲜活素材用心整理,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当地脱贫攻坚成效,让更多脱贫好故事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

央视新闻新媒体中心编辑张之鹤在宁夏拍摄姚磨村冷凉蔬菜基地的时候,为了取到好的镜头,双脚直接踩进雪里拍摄长达半个小时。“通过参加这次采访活动,我把心中满满的问号变成了惊叹号,有幸见证当地脱贫攻坚成果,我感到非常激动。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理想,作为网络媒体从业人员,我要用镜头给大家展示更多热气腾腾的脱贫攻坚故事,传递更多温暖,激励更多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