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攀招研资格被拿下 媒体:永远不要忽视师德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王攀招研资格被拿下:永远不要忽视师德

11月27日晚,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发布情况通报,决定不予通过教师王攀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

2018年3月,王攀指导的研究生陶崇园自杀身亡,其家属认为陶崇园的自杀与王攀有关。武汉理工大学调查认定:王攀存在与学生认义子关系等与科研无关的行为,以及指导学生升学就业过程中方式方法欠妥等情况,并决定停止王攀的研究生招生资格。2019年3月,陶崇园的家人与王攀签订和解协议,王攀向陶崇园家人认错道歉,承认自己在对陶崇园的教育培养过程中存在不当言行。

如今,学校对王攀暂停三年研究生招生的期限将满,因此,王攀申请恢复招收研究生,校方就将其列入名单并进行了公示。很快,这引发了许多网友的质疑:一个师德师风存在不良记录并造成恶劣后果的教师,为何可以这么快“复出”? 

尽管当年在校方的调查结果中,对王攀阻挠学生到其他高校读研、侵占学生经济利益、让学生到其家中洗衣服做家务等行为未予认定,但王攀师德师风存在劣迹已是不争的事实。仅仅拿与学生认义子关系一条来说,就让很多人联想到旧时徒弟对师傅的人身依附。借着“义父义子”的名义,王攀就可以对学生提出超出正常师生关系的要求,对学生施加无法承担的压力。

近年来,由于一些师德失范事件受到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教育部门密集出台文件,要求高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例如,教育部等七部门曾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要求严格违规惩处,治理师德突出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从严查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提出:对师德失范、履行职责不力的导师,视情况给予约谈、限招、停招、取消导师资格等处理,情节较重的,依法依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表面上看,当初对王攀实施停招研究生的处理措施,似乎是给其现在申请恢复研究生招生留了一个窗口。但是,停招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恢复其招生资格,更不意味着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

王攀曾经有一张光鲜的学术履历。公开资料显示:他曾经参与创立武汉理工大学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并任副主任,10余次担任国际会议主席(副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专题会议主席、程序委员会委员、分会主席,还是10余家国内外学术刊物的客座编辑或审稿人。毋庸置疑,作为学者的王攀,他对武汉理工大学的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众所周知,在现代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很少有研究者能够单打独干,完全不依靠他人的帮助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导师与研究生除了师生关系,也存在科研上的协作关系,很多导师的课题研究成果背后凝聚了众多研究生的努力。只要这种协作关系能够促进研究生学习和成长,是完全正当的,当然,对于研究生在参与课题过程中付出的额外劳务,应当以合理标准提供报酬。

王攀之所以“迫不及待地”希望恢复研究生招生资格,很可能也有自身学术利益的考虑。没有名下指导的研究生,在开展研究工作时难免遇到人力限制,一些课题就难以获得如期进展。

然而,对学校来说,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科建设不应该是一道难以取舍的难题。学科建设虽然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实力,但关系到学生权益的师德师风才是学校声誉的根本。从长远看,学科建设能否获得长效进步,也取决于师生关系是否健康、科研团队的内部氛围是否融洽。

事实上,在教育部的文件要求中,也明确提出“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今后,高校在进行师德师风建设时,应当严格遵照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对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教师“一票否决”,为广大学生营造安全、舒心的学习氛围,不让学生因遭遇师德存在劣迹的导师而惴惴不安。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