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包道格:拜登首要议题应是美国而非中国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包道格:拜登首要议题应是美国而非中国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前副会长包道格日前发表题为《为什么乔·拜登的头等大事应是美国而非中国》的文章称,美国在西太平洋无可匹敌的霸权时代已经结束,下届政府的第一要务应是重拾美国实力,重建国内竞争力与国外领导地位。

包道格称,拜登将在参议院控制权归属仍存悬念的情况下开始新任期,鉴于此,他需要将精力集中在少数几个议题上。拜登已表明其打算解决几个主要问题,包括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发展、解决种族争议等。他还需要恢复内部秩序,以使政府能够继续专注于上述目标,不轻易改变方向。

包道格称,“当前美国的力量和影响力已被大大削弱,中国则利用这一机会填补领导真空”。鉴于此,重建国内竞争与国外领导力应是拜登政府的当务之急,具体的中国议题须排在其后。扭转疫情趋势、加强财政手段、促进中产阶级生产力及收入提升、鼓励研究与开发等政策,可为下届政府提供必要的工具,以应对外部挑战。

包道格还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华盛顿需要重新学习把各国团结在一起的艺术。就国内经济复苏而言,发达工业经济体要重新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这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拜登应号召其政府官员与国际同行合作,遏制保护主义,促进全球增长,共抗新冠疫情。包道格认为,“美国需要建立一个有共同价值观和目标的国家联盟。如果中国表现出对合作的真正兴趣,也应该及时邀请”。

包道格称,对拜登政府而言,对华政策的第一要务应是改变非理性的“争吵”,回归正常。任命一位称职的驻华大使将有助于恢复民间对话、处理争端,“这些被提名者可重申美中关系基本原则,同时也让中国知道美国红线”。

包道格注意到,尽管任期即将结束,但特朗普政府中的对华“鹰派”已发出信号——他们希望留下尽可能多的“政治遗产”,将拜登置于两难境地。比如他将不得不撤销一些决定,并因“对中国态度软弱”而受到批评。包道格建议,“拜登应该尽可能把清理这一烂摊子的责任交给级别较低的官员”。

来源| 参考消息智库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