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科学家发现新冠病毒近亲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新冠病毒近亲

美媒称,据英国《自然·新闻与评论》杂志报道,科学家在柬埔寨和日本实验室储存的冷冻蝙蝠与蝙蝠粪便里,发现两种与新型冠状病毒相似的病毒。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1月25日报道,在新冠病毒持续在全球传播之际,科学界从未停止寻找这种病原体的源头。与曾在本世纪初引发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疫情的冠状病毒类似,新冠病毒可能同样源于菊头蝠属蝙蝠,但同时也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在感染人类之前可能寄宿在另一种动物体内。

报道称,寻找与新冠病毒相似的其他冠状病毒有助于解开谜团,帮助我们理解新冠病毒是如何完成从蝙蝠到人类的跳跃,从而引发当前疫情的。有病毒学家告诉《自然·新闻与评论》记者,他们已经在柬埔寨发现了这样的冠状病毒。

研究项目负责人、金边巴斯德研究所病毒学家韦斯纳·东说:“我们就在找这个,然后找到了。既让人兴奋,又出乎意料。”据介绍,这项研究仍在进行当中,研究成果尚未发表在科学刊物上。

韦斯纳·东的研究团队在捕获于2010年并被冷冻保存的两只扁颅菊头蝠体内发现了一种冠状病毒。为确认这种病毒与新冠病毒的关系,科研人员重点研究了病毒基因组的一个片段。

韦斯纳·东的研究团队发现,新病毒的这一片段不仅与新冠病毒相似,而且与RaTG13病毒相似。RaTG13是已知与新冠病毒亲缘度最高的冠状病毒,相似度达到96%,两者很可能在40到70年前从共同的祖先那里分化出来。浙江大学传染病学家阿伦·欧文告诉《自然·新闻与评论》记者,假如柬埔寨团队发现的新病毒与新冠病毒的相似度达到97%以上,新病毒就能取代RaTG13成为新冠病毒的已知最亲密的近亲;假如相似度达到99%以上,那么新病毒很可能是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

从另一方面来讲,新发现的病毒与新冠病毒的亲缘度也可能比不上RaTG13。比如,美国《新型传染病杂志》月刊11月2日刊文指出,科学家最近在日本实验室的冷冻蝙蝠粪便中发现一种冠状病毒,其基因组与新冠病毒的相似度约为81%。细胞培养实验显示,这种被称为Rc-o319的病毒无法像新冠病毒那样利用相同的受体入侵人体细胞。

报道指出,至于科学家在柬埔寨发现的病毒能否感染人体细胞仍是一个待解之谜。但无论研究结果如何,在菊头蝠属蝙蝠体内发现新的冠状病毒,能够为我们研究新冠病毒跳跃至人体的过程提供线索,同时帮助我们预测未来的流行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