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重要进展!长株潭市民将可直接乘动车前往益阳常德

长沙晚报

关注

原标题:重要进展!长株潭市民将可直接乘动车前往益阳常德

20日,在常益长铁路长沙段,历时2个小时紧张施工,一片长32.6米、重139吨的T梁,成功架设在常益长铁路至长株潭城际铁路下行联络线特大桥桥墩上,这是常益长铁路全线架设的首片T梁,标志着常益长铁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记者了解到,通过该联络线,常益长铁路的动车可直接进入长株潭城铁,到达长沙市区和株洲、湘潭境内,长株潭的旅客也可直接乘坐动车前往益阳、常德。

20日,常益长铁路全线首片T梁成功架设,标志着常益长铁路建设进入新阶段。长沙晚报通讯员 孟健 摄

详细情况

中铁十一局常益长铁路项目经理部三分部承担常益长铁路全线242孔(484片)T梁架设任务,这些T梁全部集中在常益长动车走行线、常益长铁路至长株潭城铁联络线。其中常益长动车走行左、右线共5.98公里,包含桥梁3座;常益长铁路至长株潭城铁联络线共有上、下行两条,总长5.37公里,包含3座桥梁。联络线连接常益长正线与既有长沙西站长株潭城际场,是全线500米长轨运输的必经通道,制约着全线铺轨工期。

中铁十一局常益长铁路三分部总工张然通介绍,此次首架的下行联络线特大桥自常益长正线竹叶塘线路所引出,上跨既有乌山联络线后折向西南,下穿常益长正线、动车走行线后与乌山联络线并行引入长株潭城际场,下行联络线长度2.77公里,共需架设T梁68孔(136片)。

常益长铁路全线首片T梁成功架设到位。

 “常益长铁路T梁架设现场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6条铁路线路纵横交错,共需8次上跨和5次下穿架梁。”张然通介绍,T梁架设过程中安全风险高,涉及高墩、小曲线、大坡道架梁,最高墩达39.35米,最小曲线半径500米,最大纵坡 29.5‰,“施工中有53孔T梁需上跨或邻近运营中的乌山联络线,均需在‘天窗点’内进行,其中28孔距离乌山联络线最小距离约10厘米至15厘米,安全压力巨大。”

施工人员正在专注操作架桥机。

为保证T梁架设安全有序开展,中铁十一局常益长铁路项目经理部多次召开专题会和现场会,反复推演施工进程,完善架梁施工组织方案,排查识别安全风险,编制下发T梁架设安全卡控要点;同时加强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强化安全技术交底和T梁安装技术交底,提前对T梁架设各个环节进行实战演练,确保人员、设备磨合到位。

首片T梁成功架设到位。

 “首片T梁的成功架设,有力推动了常益长铁路施工的整体步伐,为后续长沙西动车运用所、长沙西铺轨基地建设、全线长轨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明年3月完成所有T梁架设施工。”张然通说,常益长铁路至长株潭城铁联络线建成后,常益长铁路的动车可直接通过该联络线转入长株潭城铁,进而到达长沙火车站和株洲、湘潭境内,长株潭的旅客也可直接乘坐动车至益阳、常德,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40分钟左右

常益长铁路

常益长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湖南省高铁环线的关键组成部分。

该铁路正线全长18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线路从常德站引出,经汉寿、益阳到长沙黄金站,有效的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进程,对优化湖南西北部通道的交通运输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