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会议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方地区节水等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立法工作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方地区节水、大运河文化和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立法工作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考察时对北方地区节水、大运河文化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要以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狠抓节水工作。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业,实施好北京城市总规,抓好考核检查。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突出节水及水资源管控要求,提高用水效率。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加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开展市情和水情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积极配合做好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论证工作。

会议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北京要带头抓好大运河文化保护实施规划,加强沿线古桥、古闸、古码头等建筑遗迹保护修缮。扎实推进白浮泉遗址公园、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八里桥旧桥保护、万寿寺文物修缮等重点工程。研究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强化大运河两岸生态环境治理和景观提升。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办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大运河文化节等活动。抓好北运河河道治理、船闸码头建设和桥梁改造,力争明年6月底前北运河北京段全线通航。

会议听取了《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立法情况汇报,指出,《条例》体现了鲜明的首都特色,是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绿色北京的重要举措。要围绕建设好保护好绿水青山,完善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保护制度;围绕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完善绿色发展的促进制度;围绕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健全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围绕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明确绿色发展的技术要求。要发挥好《条例》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增强全社会生态保护的法治意识。《条例》实施与生态涵养区工作一并检查。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北京样板。

会议听取了《北京市中医药条例》立法情况汇报,指出,中医药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中医药资源丰富,要在传承创新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要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将中医药防治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规范从业机构和人员管理。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中医药国际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办好中医院和中医药老字号企业。把师承教育贯穿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组织好名老中医带徒授业。认真梳理和保护燕京医学精华。营造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社会氛围。

会议研究了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2019年度北京市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指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基础工作。市属国企要立足北京、聚焦主业,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和布局优化,推动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更好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监管单位要推动国有企事业单位建立严格约束机制,简化层级、规范管理,有效防范运营风险。进一步完善金融资本管理体系,发挥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深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完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