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栅栏拆了,垃圾没了!北京南三环畔多了处街角口袋公园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栅栏拆了,垃圾没了!南三环畔多了处街角口袋公园

“这儿的红叶真好看,咱们去瞧瞧!”今天上午,家住鼎立家园的高玉波带着小孙子被街角一景吸引了视线。红叶绿中游,阳光又正好,高玉波举起相机记录下小孙子在草地上捡落叶的欢乐时光。

位于南三环畔右安门外大街上的这片“绿色斑块”,正是不久前刚亮相的口袋公园。

拴马桩雕塑、中式立柱和屏风,还有通向绿地深处的小径……昔日栅栏围挡、被人遗忘的裸露空地,经过一个多月的腾退改造,如今华丽现身秀“美颜”,成为右安门街道翠林片区市民休闲、歇脚、晒太阳的好去处。

“以前这里土地裸露,还净是零星的垃圾。现在荒地不见了,绿化也搞好了,我每天都要来散散步,大家休闲锻炼也有了好去处!”口袋公园入口处的座椅被太阳晒得暖暖和和,家住翠林二里的浮继敏、李解放夫妇坐在上面,他们是刚逛完超市到这儿歇歇脚的。

“我在这儿住了20年了,原来这片儿被栅栏拦着,里面斑斑驳驳,有的出租车司机还翻栅栏到里面方便,十分不雅。现在改造成口袋公园,环境好了,也成了宝妈交流经验的好地方。”推着婴儿车“溜娃”的彭慧慧为公园“点赞”。

说起口袋公园以前的样子,翠林三里社区书记周兰英记忆犹新。“这块地曾是我们的一块心病,本是街边一处绿化带却被栅栏阻挡,因为缺乏系统养护,地表裸露逐渐成为脏乱差的角落,遇到大风扬尘天气,我们还推着撒水车来这降尘呢!”

“与其空着碍眼,不如改造成能沉浸其间的口袋公园,百姓有需求,在家门口就能散心溜娃。”街道城管办副主任杨宜臻说。近几年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背街小巷治理以及留白增绿、为市民办实事工程逐步推进,今年丰台区再添四景,这个口袋公园就是其中一处。拆掉原有护栏,铺设石路和灌溉系统,补种植物,打造景观,设计图三易其稿,9月底小公园终于与居民见面。

改造后的口袋公园长50米,最宽处不过25米,却成为路人的“惊喜”,周围居民对它更是爱护有加。家住翠林三里的曹桂丹做起了志愿者,她拿着小夹子,遛弯的功夫就把落叶和垃圾清理了。她由衷地说:“咱家门前的环境,还要咱自己守护。”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