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印媒:印度不应被美国的反华政策捆绑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印媒:印度不应被美国的反华政策捆绑

(观察者网讯)在与美国签署协议共享敏感卫星和地图数据后,印度似乎正与美国越走越近。不过面对美国政府积极鼓吹的反华主张,还是有印媒冷静地指出,印度不应该被美国的反华政策“捆绑”。

10月29日,《印度教徒报》发表社论称,印度在加强与美国联系的同时,也绝不应该介入到美国与中国的问题中去。

文章称,就在距美国大选还有一周之际,美国与印度两国外长及防长举行了“2+2”会谈,从表面上看,美国此行的目的似乎是对印美关系进行年度评估,表明美印双边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双方还签署了《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加强了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

但文章随后就直截了当地指出,美国在访问前发表声明的时机和基调都清楚地表明,蓬佩奥这回出访,实际上就是为了推销反华主张。

蓬佩奥的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在与印方的每一次互动中,蓬佩奥都要大肆炒作一番中国的“威胁”,还特地跑去给在6月印方主动挑起的加勒万河谷冲突中死亡的印军士兵送花圈,并借此鼓吹建立“反华联盟”,推进美国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他访问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尼时,也不忘疯狂污蔑中国“侵犯主权”。

文章分析称,蓬佩奥的访问固然显示了美印两国关系的稳定,双方签署的防务协议也加强了印度的国防和战略能力。但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尽管印度政府欢迎了美国官员并愿意推动双方关系发展,印度政府仍然选择了不回应蓬佩奥所谓的“印度面临中国挑战”的言论。

《印度教徒报》强调,在面对蓬佩奥有关中国的言论时,印度外长苏杰生明显保持了沉默,这就是在提醒民众,印度仍将会在各方面保持战略自主。这种做法也符合印度政府所宣称的边境问题是中印“双边问题”的政策。

10月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埃斯珀访问印度,签署了两国间共享敏感卫星和地图数据的防务协议。印媒称,两国签署或审议中的其他协议还将加强美印在卫生、可再生能源、网络、反恐、禁毒等领域的合作。

对于蓬佩奥图谋在印度推销反华主张的把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28日表示,我们一直主张各国间发展双边关系应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不得损害第三方的正当权益。同时,任何地区合作构想,都应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美方提出的“印太战略”,鼓吹的是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推行的是集团对抗和地缘博弈,维护的是美国的主导地位和霸权体系。我们敦促美方一些政客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停止炒作所谓“中国威胁”,停止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错误行径。

汪文斌强调,中印边界问题是中印两国之间的事。目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平稳,双方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正通过磋商谈判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