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科学家阿尔特:丙肝病毒暂不能根除 但可以应对

央视

关注

原标题:美科学家阿尔特:丙肝病毒暂不能根除 但可以应对

今年10月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以及英国科学家迈克尔·霍顿,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作为诺奖得主,哈维·阿尔特更关心哪些科学问题,又如何看待当今世界科学的发展呢?

美科学家阿尔特:丙肝病毒暂不能根除 但可以应对

阿尔特,1935年出生于纽约,现任职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评奖委员会曾表示,今年的获奖者在与血源性肝炎的斗争中做出了“决定性贡献”。 血源性肝炎是可能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全球重大健康问题,但是大多数血源性肝炎病例仍无法解释,阿尔特等科学家的开创性发现是鉴定出一种新型病毒,即丙型肝炎病毒,这个发现揭示了诸多慢性肝炎病例的病因,使得血液检测和研发抗病毒新药成为可能,这也意味着数百万人的生命将被挽救。 

2020年诺贝尔奖生理学及医学奖获得者 哈维·阿尔特:人类目前还不能根除丙肝病毒,但是有了我们的研究,现在完全杜绝丙肝病毒的传播和生存,并不是天方夜谭。

在这三人中,阿尔特最早确认一种未知病毒会导致“非甲型非乙型”的慢性肝炎。而在这一领域,阿尔特整整攻坚了50年。他说,任何科学的进步都离不开长时间的基础研究。 

2020年诺贝尔奖生理学及医学奖获得者 哈维·阿尔特:当时,我们有19个工作室参与到研究中,为了一个病例,我们能追踪病人30年。当然对于现在的青年科学家来说,除了坚持的精神,还要给他们进行基础研究所必须的资源上的支持。毕竟基础研究是一切的开始,是取得重大科学发现的开始。 

获得诺贝尔奖后,阿尔特更忙了,除了分享他的研究成果,他还继续开展着丙肝疫苗的研究工作。对于未来,他希望看到全球科学家能够在气候问题上,取得更多成果。 

2020年诺贝尔奖生理学及医学奖获得者 哈维·阿尔特:冰川开始融化,台风越来越多,气候的变化还会导致病毒的传播。但科学和技术可以帮助我们赢得这场战争,但前提是我们不仅需要各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更需要的是全球治理与合作,因为我们人类是一个共同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