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院士与青少年“面对面” 助力创新意识培养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院士与青少年“面对面” 助力创新意识培养

中新网西安10月29日电(记者 张一辰)“人才资源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最根本的优势。”西安市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29日表示。

当日下午,为发挥西安高校科教人才优势,提升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培养年轻一代爱国主义情怀,由陕西省委人才办、西安市委人才办、西安市教育局、碑林区委主办的“院士·青少年面对面”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市第三中学举行。

首期活动中,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以“柔性电子+智慧未来”为主题,面向西安市第三中学学生作专题讲座。讲座上,黄院士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柔性电子这一全新的科学与技术领域,指出创新驱动发展定义国家未来,颠覆性科技创新是中国崛起的重要途径。

“今天的活动对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青少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黄维院士是中国有机电子学与柔性电子学的主要奠基者,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此次机会,感受科学价值,发掘科学兴趣,跨越学科界限,不断培养开放思维和创新意识。”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局长冯洁表示。

西安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凯表示,此次系列活动,是深化校地合作的全新实践,通过邀请院士专家走进校园,传授科技知识,分享人生感悟,引导青年同学们向科学家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科学精神、厚植创新意识,让科学的种子播撒在基础教育的土壤里,让创新的意识在每一个青年学生心里生根发芽。

“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始终保持对科学的强烈探索之心,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努力成长为祖国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黄维最后勉励广大青少年学子。(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