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两岸中医专家组团走进湖南革命老区送智送医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郴州10月29日电 (唐竟淳 王萱)“妙手仁心·一脉湘承”两岸中医药专家公益行活动27日至31日在湖南省郴州市举行。来自大陆和台湾的近50名中医药专家、中医药青年研究生志愿者共同为革命老区农村儿童、乡镇医生等,送去中医药书籍、疫情防控处方和所需医药用品等。

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被誉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是中央红军长征“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两岸中医专家团在村广场设置中医义诊区、传统理疗区、特色体验区等,开展免费中医服务。闻讯而来的民众争相咨询中医专家,体验针灸、艾灸、推拿等中医保健理疗。

台湾籍中医志愿者刘均渝和青年中医专家王德军等走进郴州市桂阳县,用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互动教学,为百余名农村儿童和乡镇医生提供关于小儿推拿、中医防疫和保健香囊制作等方面的主题宣讲。

“能为革命老区的老百姓解疑释惑,推广中医文化,很有意义。”台湾籍中医专家黄顺喜说,自己久居海外,能在今年回到大陆,利用一己之长帮助民众觉得特别满足。台湾籍中医专家童诗慧希望,通过不断的临床实践,将台湾和大陆的中医药进行结合,取长补短,助推两岸组建更大的中医药联盟,为百姓的健康提供保障。

据悉,两岸中医药专家公益行活动是“2020湘台青年文化交流节”的专项行动之一,由湖南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8所中医高校发起组织。湘台青年文化交流节今年系首次举办,旨在为海峡两岸的青年搭建文化、教育、科技、医疗等领域的全新交流沟通桥梁。

湖南中医药大学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高校之一,充分挖掘中医药在海峡两岸的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开展了包括主题研学、论坛、公益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郴州期间,2020湘台青年文化交流节组委会还分别向桂阳县、汝城县捐赠了500册中医药科普藏书和价值五万余元的中医药抗疫用品等。(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