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警惕!供暖季要来了,这类舆情多发

中国煤炭网

关注

原标题:警惕!供暖季要来了,这类舆情多发

应急管理舆情内参(尝鲜版)

监测时间:2020年10月17日—2020年10月23日

-一周舆情综述 -

本期传播量折线图

1、与应急管理相关全网信息数量共2328393篇。

2、与应急管理相关纸媒报道数2425篇,新闻网报道数172791篇,移动端 33894篇。

3、与应急管理相关微信公众号文章总计125687篇,微博相关信息总计 1930302条。

4、与应急管理相关论坛 63283篇,博客11条。

     本期涉应急管理全网信息于10月21日达到峰值点。传播渠道上,微博占比最大;内容上,四川北川多次地震引关注,地震部门及时回应网友疑问;台风“沙德尔”来袭;“守护绿水青山”网络宣传活动启动;森林消防队伍首届特种救援比武、第二届灭火专业技能尖子比武成热点。

-大数据热词云图 -

-一周热点新闻报道TOP10-

监测时间:2020年10月17日—10月23日

*监测渠道:纸媒、网站、客户端

-一周热门微博话题 -

1.  #守护绿水青山#

阅读6680.6万      讨论4160

摘要10月18日,由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承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协办的“守护绿水青山”网络宣传活动在云南安宁启动,14家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在云南、福建两省森林消防队伍展开报道。

2 #河北高阳四车相撞7人死亡#

阅读3570.1万   讨论1034

摘要【#河北高阳四车相撞7人死亡#】21日4时47分,省道S331保沧公路高阳县西演村东路段,一辆大货车由西向东与前方顺向行驶的三辆机动车先后发生追尾,造成一辆7座面包车上7人受伤,其中4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3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3. #北川地震2分钟疏散2670名学生#

阅读3058.8万    讨论2456

摘要【#北川地震2分钟疏散2670名学生#】10月22日,四川绵阳北川县发生4.7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多地震感明显。北川永昌小学第一时间紧急有序疏散上千学生到操场,用时仅两分钟,疏散全校2670余名学生到操场。

4. #台风沙德尔#

阅读2159.5万    讨论1331

摘要【今年第17号台风生成】来了!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10月21日移入南海,最大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

5. #消防员悄悄回家双胞胎不同反应#

阅读59.8万    讨论37

摘要【消防员休假后回家送惊喜,双胞胎女儿不同反应,暖哭网友】近日,广西一名消防员休假后悄悄回家了。双胞胎女儿见到爸爸回来后,姐姐激动得大哭起来,妹妹则是开心大笑。姐姐依偎在爸爸怀里后,哭得更厉害了。网友表示:辛苦了!

*监测渠道:新浪微博

-应急先“声” -

当前正值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时期,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狠抓责任落实,严密防范应对,筑牢大兴安岭等重点地区森林草原防火屏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扣紧责任链条,加快完善防救一体、协调联动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积极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强化群防群治和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风险隐患。

——国务委员、国家森防指总指挥王勇近日在黑龙江检查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时强调。

四季度历来是事故多发期,今年是个特殊年份,各地区生产经营活动恢复加快,为抢回疫情造成的损失,极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加之受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安全风险更加突出。必须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增强忧患意识,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10月23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时强调。

已“住改商”的自建房,有关部门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开展房屋质量评估;对想要“住改商”的,要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并严格执行,可考虑鼓励举报制度、挂牌公示制度等,对于未按程序审批、擅自“住改商”的自建房责令整改,并在显著位置悬挂安全警告标识。

——近期,有网友反映一些农村自建房擅自“住改商”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人民日报发布《农村自建房擅自“住改商”存在安全隐患》

在过去十余年的实践中,应急管理主要强调响应。这是以“一案三制”为核心的应急管理体系的主要成绩,但仅重视事后响应也是其主要不足。事后响应的效果远远不如事前防范,毕竟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失序等都是不可逆的社会后果。

——《人民论坛·学术前沿》刊文《新时代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发展》强调。

要切实转变政绩观,尊重自然、尊重规律、立足长远,放眼未来,统筹灾害防治与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从思想认识层面,认清防灾减灾救灾“利与害”“长与短”的辩证关系。

——在低标准的行蓄洪区,地方政府为了眼前利益,没有严格控制进入行蓄洪区的人口,导致该类行蓄洪区经常进洪,居民损失大。中国应急管理报发表评论指出,要切实将灾害防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必须真刀真枪锤炼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经风雨、见世面,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以过硬本领展现见识和胆识。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中欧应急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张小明。

基层治理中,遇到不守规则、不讲道理的“胡搅蛮缠派”,完全可以置于法治维度去打量。但法律可以定性普通民众的言行是否合法,公职人员却没有定性“刁民”的权力。给民众贴“刁民”标签,反映的是个别人“官”念的滞后与话语体系的落后。

——10月16日,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一政府人员在接受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政风行风热线》采访时,称“最近刁民太多了,也就你们这些新闻媒体,支撑着他们这个。”视频传出后,引发舆论哗然。据此,新京报发表评论《“刁民说”背后是权力观颠倒》

-舆情预警 -

典型宣教案例推荐

谨防供暖季煤矿事故多发引发舆情

内容提要:

回顾2019年供暖季煤矿事故发生情况

舆论关注点

*当前煤矿安全突出问题隐患

*整改建议

《应急管理舆情内参》(完整版)

对此详细解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