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南汝阳:开展“五查五确保”冲刺脱贫攻坚工作

审计署网站

关注

原标题:河南汝阳:开展“五查五确保”冲刺脱贫攻坚工作

连日来,河南省汝阳县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到该局所包的三屯镇三屯村,结合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情况,认真开展“五查五确保”工作。

一是查目标任务进度,确保减贫任务全面完成。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排查完成情况,采取措施,对标达标。重点查剩余贫困群众,查是否有相对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是否达到 “两不愁三保障”;查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是否全面完成;查扶贫车间运营是否规范,带贫作用是否有效发挥。

二是查疫情灾情影响,确保各类损失有效弥补。密切跟踪疫情灾情影响,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重点查扶贫公益岗位是否做到精准设置;是否将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公益岗位工资等。

三是查返贫致贫帮扶,确保脱贫成果不断巩固。排查梳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和新致贫工作情况,持续提高脱贫质量。重点查“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着力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查动态监测情况,是否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两类户”做好监测帮扶、实现稳定增收等;查特殊贫困群体等兜底保障情况,是否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是否有效落实低保渐退期政策等。

四是查短板弱项补齐,确保工作落实精准到位。主要查驻村帮扶责任、结对帮扶责任落实有无空档死角等;查现行扶贫标准是否严格执行,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精准性、实效性是否达到预期,有无短期行为,是否存在政策不落实、落实不到位问题等;查帮扶工作是否存在不精准、不扎实、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是否存在脱贫质量滑坡等问题,建档立卡信息采集是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等;查各级督查、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是否做到举一反三,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剖析根源、建章立制,进行源头治理。

五是查风险隐患防控,确保收官进程平稳顺利。要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全面排查思想作风、产业扶贫、资金使用、舆情等方面风险隐患,主动做好防范化解,严防各类风险隐患阻滞收官战进程。(翟会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