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大作为 脱贫攻坚显担当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大作为 脱贫攻坚显担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巍巍井冈,蜜柚成林。金秋时节,江西省万安县的果农们兴高采烈地采摘新鲜蜜柚,他们种植的蜜柚顺利进入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甚至欧盟市场,带来新的致富增收。

在井冈蜜柚主产区,蜜柚产业升级转型的背后有一支“带不走的帮扶工作队”,他们扎根蜜柚产业园区一线,无偿为柚农提供技术服务和管理知识,为柚农排忧解难。他们就是江西农业大学(下简称江西农大)井冈蜜柚科技小院的师生们。 

为解决农业科研与生产实践脱节等问题,科研助力江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2019年,江西农大依托学校现有的科技创新平台、专业人才等资源在江西布局和建设了上高水稻科技小院、井冈蜜柚科技小院、安远蜜蜂科技小院、彭泽虾蟹科技小院、广昌白莲科技小院、修水宁红茶科技小院、赣州食用菌科技小院等7个科技小院,实现学校科技服务的再升级。

在彭泽县的万亩稻虾基地,稻边水塘里的地笼饲养着满是活蹦乱跳的鲜虾活蟹。“我们的技术不是针对虾蟹养殖一个环节,而是全产业链技术研究;也不是针对水产养殖一个方面,而是囊括水稻、果蔬、生态休闲农业等全领域科研成果。”彭泽虾蟹科技小院负责人阮记明常驻小院,了解养殖户在虾蟹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困难,长期跟踪服务。该小院以服务小龙虾产业集群为重点,将发酵麸皮和土壤改良技术、稻秆发酵虾苗过冬培育技术、虾蟹“内增氧”技术、富硒技术、虾蟹甲壳提取技术等融入到全产业链集群。

贫困养殖户姚友义惊喜发现,小院科研人员研究的发酵麸皮投喂及土壤改良等技术,成为养殖户的增产秘诀。“使用新技术后,虾体更大了、密度更高了、患病更少了,水质也更好了”。从今年4月份开始,姚友义采用新技术,短短66天时间内,小龙虾亩产超过210斤,总产超过4400斤。

小院先后与当地15名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入驻师生们坚持“四问、四带”即问生产、问脱贫、问需求、问困难;带技术、带人才、带项目、带费用,在太泊湖金湖村、马当船形村等地,建立了10余处核心养殖户、样板示范田,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带着农民赚。就连以前无人问津的虾蟹壳也能变废为宝。

“从虾蟹壳中提取的甲壳素和壳聚糖技术,可广泛用于食品、化工、医药、农业、化妆品等领域,大大提升经济价值。”阮记明说。

该小院还积极在彭泽县推广稻虾共作模式。在小院技术指导下,可亩产有机稻600斤,小龙虾300斤,亩均收益6000元,达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目前彭泽县已成为江西省最大的虾蟹产出地,2019年养殖小龙虾12万亩,年产量1.5万吨,年产值6亿元左右,预计到2020年底将达到16万亩以上。

一头连着高等学府,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科技小院采取小院创设独立办公场所、师生长期驻守的模式,让师生们扎根在农业生产一线,更好引导广大师生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上高水稻科技小院师生深入上高县、进贤县、丰城市、崇仁县等地精准指导水稻种植,开展优质稻“两优一增”壮秆保优标准化栽培技术和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等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培训农户和农技人员250余人。

广昌白莲科技小院师生先后赴广昌、石城和吉安等地开展技术指导讲座,培训人员200余人,进行田间指导4场,分离白莲病菌12株,切实解决莲农田间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问题。

修水宁红茶科技小院师生联合九江修水茶科所专家分赴修水县7个乡镇开展中国农村科技需求调查,推进当地优选茶树90余株、科学规划茶树栽植基地2个。

安远蜜蜂科技小院师生深入安远县全域18个乡镇、石城县部分乡镇开展养蜂饲养调研及技术帮扶服务,推广“中蜂免移虫育王生产器”在近300群蜜蜂中得到应用。

……

“研究生们在小院的实践过程中,将课堂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通过撰写工作日志、调研报告,培育了创新思维、丰富了知识体系、增强了劳动能力。”水稻科技小院的负责人曾勇军深有体会,“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也真切体会到了国家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进而激发出青年大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渴望、对创新创造的渴求、对奉献社会的担当,真正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 

一年来,7个科技小院在各地安家落户,不仅为农户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的科技指导和技术示范,大面积推动小农户增产增效,为脱贫增收、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推动农村文化建设贡献了智慧力量。入驻的35名学生也这过程中获得了成长:撰写日志634篇,累计入驻天数1060天,解决产业中技术问题37个,开展入户调查85次,开展技术培训40余场近4000余人,撰写调研报告21篇,发表学术论文5篇。(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甘甜 通讯员 高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