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林果飘香说丰年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关注

原标题:林果飘香说丰年

年年话丰收,今年更热闹——全国各地举办的经济林节庆活动作为系列活动统一纳入中国农民丰收节!

据初步统计,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各地经济林节庆活动已举办1000余场次,线下、线上数亿人次参与,综合销售收入上千亿元。

江南橙黄橘绿,塞北枣红椒香,油茶果压弯了枝条,苹果映红了农民的笑脸……在大江南北硕果盈枝的经济林中,有说不完的丰收故事、道不尽的丰收喜悦。

 种出青山 收获“金山”

入秋,深山里的甘肃省会宁县大沟镇厍家弆村,杏林红一片黄一片,美得醉人。谁曾想,这里过去尘土飞扬,走在山路上,“穿着鞋子土进鞋,光着脚丫土烫脚”。退下坡耕地,种上经济林,如今这里变成了“杏花村”,杏子、杏仁、杏脯都赚钱,春天有人来看花,夏天客商来买果,秋天有人来赏叶……

在退耕还林、三北工程、防沙治沙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区,几乎处处都有经济林带来的山川巨变,核桃、花椒、香椿、油茶、板栗、柿子、桃、李、杏、橘……沙荒地里扎下根,石头缝里结出果,装点出一片片绿水青山,也让农民收获了“金山银山”,成为“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和真实写照。

全国经济林发展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推动力。山西,通过改造提升低质低效干果经济林,大力发展连翘等特色经济林,做大了“山西红枣”“山西核桃”等一批品牌,惠及贫困人口51万人。湖南邵阳,油茶带动2.5万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疆,林果种植面积超过2200万亩,约占全国林果总面积的13%,产值超过100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来自林果业。例子不胜枚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我国经济林发展最快的时期。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林面积增加近1亿亩,占同期人工造林面积的30%以上;经济林产量增加2000万吨,产值增加2100亿元。目前,我国经济林面积达6.26亿亩,占全国森林资源的近20%。每5棵树里,就有一棵是经济林。经济林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是人民群众的自发选择,是中国这样一个人多地少、资源禀赋并不优越的国家走出的生态经济融合发展的必然之路。

硕果累累,不仅是一处处丰收的胜景,更是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林果飘香,不仅是一种丰收的味道,更是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阳光大道。

事关国计 改善民生

经济林是《森林法》规定的五大林种之一,是我国重要的森林资源,影响着大到国家战略安全、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粮——我国有300多种栽培和野生的木本粮食树种,它们的种子或果实可直接食用。在战争和灾荒年份,枣、核桃、柿子等木本粮食曾是多少人救命的口粮。

油——近年来,我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油茶、核桃、油橄榄等重要木本油料已被纳入重点农产品保障战略,成为国家油料供给的重要储备资源。

能源——世界化石能源日趋枯竭的今天,开发林木生物质能源已经成为保障能源安全的一种战略选择。

工业——油桐、乌桕、漆树等我国特有的经济树种,可用于制造油漆、油墨、集成电路板浸渍保护材料等环保型工业产品;没有桑林,哪来的延续千年的丝绸之路;从国外引进的橡胶,在我国种植范围突破了北回归线,承载着我们追求现代工业和生活的基本需求……这一串串树木的名字,无论在历史还是今天,在世界的工业史上都曾经或正在熠熠生辉。

果——我国有丰富的果树资源,苹果、梨、桃、核桃、枣子等大宗干鲜果品,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除了季节性和结构性的果品需要部分进口之外,我们基本上满足了国内不同层次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和营养需求。从菜市场出来的人们,手里拎着的大包小袋,多一半是果品;国民的柴米油盐日常支出,果品的消费占到了一半。

药——银杏、杜仲、厚朴、枸杞等都是重要的木本药材经济林树种,几千年来护佑了中华民族的健康。目前,很多木本药材经济林不仅发展成健康养生的重要产业,而且作为生物医药资源为全球卫生健康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还有我们日常生活中喝的茶、咖啡等饮品,做菜时用的花椒、八角等调料,以及竹笋、食用菌等森林食品,都来自经济林的馈赠。这些调料、饮料,不仅调动着人们的味蕾,也滋润着人们的生活。

目前,全国经济林产能近2亿吨,产值超过2万亿元。核桃、枣、柿子、板栗、苹果、桃、梨等主要干鲜果品产量居世界前列。国民人均水果占有量在新中国成立时仅有3公斤,而今已高达184公斤。尤其是木本粮油等经济林,不与人争地,不与粮争田,一年种植年年收益。随着良种化水平和栽培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木本粮油等经济林产能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全国核桃1.2亿亩,年产400万吨。提高经营水平,单产每提高100公斤,食用油产能就能增加200万吨,为国家油料供给提供有力支撑。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经济林回报我们的,不仅有满目青山,有一树树丰收的果实,还有更美好的生活,更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笑在脸上 甜在心头

红的是遍山的林果,鼓的是群众的腰包。

在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经济林活动中,技术推广、政策宣讲、文化娱乐、产销对接、网红带货……内容丰富多样,传承了文化、提振了消费、打造了品牌、联动了城乡。

辽宁铁岭“榛子节”纳入中国农民丰收节,成为全市200多万农民的盛大节日,全面展销铁岭市农事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生产经销的优质特色农产品。

陕西韩城花椒节提前开锣庆丰收,举办花椒大会,共庆花椒丰收,共享小康喜悦,共论“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的深耕之路、强链之策、共赢之计。全市花椒产值37亿元,每年10万外地来的椒客劳务收入5亿元。

经济林节庆活动丰富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内容,中国农民丰收节增加了经济林节庆活动的成色。

春天花染山、夏季绿成荫、秋天果满树、冬天不得闲,经济林节庆活动贯穿四季、联通城乡,将喜庆传遍山野田间。一片经济林,成就了三产融合的新天地,开辟了文旅结合的新渠道,打造了节日消费的新市场,拓展了就业增收的新空间。

当前,我国经济林产业总体上已经结束了产品短缺的时代,开始进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不久前,国家林草局与阿里巴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整体布局经济林及林下产品的产销对接渠道;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合作,筹建林草扶贫馆,销售各地优质经济林产品等;鼓励具备条件的林农企业开展线上销售业务;与高德地图合作,启动“全国采摘果园一张图”工作,免费将城镇周边的采摘果园在高德地图上进行标注,方便公众出行,也为采摘果园引流顾客……打通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我国经济林产业的未来将更具发展空间及无限可能。

春华秋实,天道酬勤,经济林的丰收故事将更加精彩。(记者 王胜男  实习记者 韩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