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浩督导检查“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工作

西安晚报

关注

原标题:王浩督导检查“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工作

本报讯  (记者 李小龙) 10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用一整天时间,沿灞河、渭河、沣河和环山路督导检查“三河一山”绿道规划建设工作,实地查看绿道重要节点方案规划设计、景观改造提升、河道河堤整治、工程建设进度等情况,现场研究绿道建设、全域治水、文旅融合发展等具体问题。

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市委常委康军、钟洪江、杨晓东、杨广亭参加。

王浩先后来到蓝田县、灞桥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沿灞河实地查看河道现状、水体水质和绿道建设进展,现场研究具体推进措施。王浩强调,要把河道治理作为绿道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整体治理的思路,提升灞河水质,扩大水域面积,恢复河道自然生态功能,保护好沿岸植被,打造“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蓝田县要扎实做好截污纳管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扩大湿地面积,确保流入灞河水质优于IV类。灞桥区要全面排查污染源,加大污水处理力度,确保水质进一步提升。浐灞生态区要严查违法乱排乱放,确保灞河水质不降低。国际港务区要高标准高品质建设好灞河岸线,把环境整治与河道治理、生态修复、景观营造结合起来,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片区。

随后,王浩沿着渭河河堤路先后查看了灞河、漕运河、沣河入渭口,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进出境水质、流长流域、岸线绿道建设进展等情况,要求厘清治理责任,加强两河交界处水质监测,以绿道建设为载体,将城市功能区、历史文化遗迹、景区景点有机串联,进一步提升河岸线绿化美化的档次和水平,注重植物色彩层次搭配和季节景观变化,让绿道成为展示渭河历史文化风貌的风景线。

沣河绿道西咸段经过前期建设,实现了“生态文化”和“运动畅游”有机融合,草木葱茏、芦苇荡漾,白鹭翩飞、鱼翔浅底,形成了风景优美、宜行宜游的生态廊道。王浩对沣河西咸段绿道建设成效表示肯定,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学习借鉴西咸新区绿道建设经验,坚持河岸“原野风貌”,保护河道自然形态,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建设任务。

在环山路沿线和太乙宫自驾车露营地,王浩查看道路整体绿化和景观提升情况,详细了解绿道规划设计方案,现场研究飘桥、慢行道等配套设施建设规划。他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持之以恒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结合绿道建设,加大环山路沿线环境整治力度,做好绿化美化和景观提升,完善服务功能配套,打造绿色景观长廊。

王浩在检查中强调,建设“三河一山”绿道是重大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文化工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坚持规划引领、生态优先、以人为本,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速度推进,确保环线绿道互联互通,实现景观、植被、历史文化遗存的融合协调。要突出抓好河道整治和景观提升,加快各项工程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冬季绿道沿线和主要节点绿化基本完成,明年“五一”前74公里无障碍段全程骑行畅通无阻、205公里核心环线绿道全线贯通,全力打造环境优美、舒适安全的绿道环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