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发布会直击丨饶河县:最大程度降低“因房致贫”几率 让贫困人口安居乐业

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发布会直击丨饶河县:最大程度降低“因房致贫”几率 让贫困人口安居乐业

10月27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饶河县专场。围绕“慎终如始抓脱贫 勠力同心奔小康”这一主题,双鸭山市政协副主席、饶河县委书记韩雪海,县委常委张成亮介绍饶河县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双鸭山市政协副主席、饶河县委书记 韩雪海

住房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在脱贫攻坚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难点问题。发布会现场,双鸭山市政协副主席、饶河县委书记韩雪海介绍了饶河县在保障贫困人口安全住房,确保改造房屋质量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韩雪海说,住房安全是脱贫攻坚的刚性要求,是群众安居乐业的首要保证。饶河县的情况是:贫困户体量较小,只有300多户,但全县农村有3842栋泥草房,这部分农户住房条件较差,这既是易导致新致贫重要因素,也影响村容村貌,阻碍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以来,饶河县结合农户自身危房改造能力和家庭收入状况,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确定了针对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统筹推进的危房改造思路,将其作为“三保障”首要问题抓好落实。 

一是精准制定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专项推进,逐村逐户排查摸底,结合房屋鉴定等级和贫困户意愿,合理运用维修加固、新建翻建、购买置换、长期租赁等多种方式,一户一策制定改造方案。为突出重点,科学制定了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方案,将房屋改造向低保户、残疾户、低收入人群和边缘人群延伸,贫困户房屋改造实施标准内无偿改造兜底,其他三类重点对象按改造实际情况实行每户补助1.4-2.8万元不等,最大程度降低了“因房致贫”几率。 

 

二是从严质量监管。为确保改造房屋质量安全,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监理、统一验收,改造前,严把施工方准入关、工程设计关和建筑材料关,聘请有资质的建筑公司,出具高标准的施工设计,购置优质建筑材料;改造中,严把施工质量关、工程进度关和群众认可关,必须按标准按时限完工并确保群众满意;改造后,严把审核验收关、交付使用关和质保金拨付关,必须通过财政、民政、残联、住建等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统一验收后再交付使用。 

三是强化追踪问效。房屋入住后,由行业部门、村两委、群众代表和贫困户共同对房屋入住情况实施一年期跟踪问效,对改造户反映的问题及时整修完善,确认一年后无明显质量问题、改造户满意后再拨付质量保证金。脱贫攻坚以来,全县共投入资金2991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12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2户。通过危房改造,全县农村村容村貌也显著改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