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肯尼亚学者:中非合作论坛推动非洲社会经济转型

外交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肯尼亚学者:中非合作论坛推动非洲社会经济转型

近日,肯尼亚《旗帜报》发表国际关系学者卡文斯评论文章,认为世纪之交开启的中非合作论坛在非洲贸易、能源、基础设施等许多方面都堪称游戏规则的改变者,中国发展援助为非洲社会经济转型带来巨大动力。

文章认为,“债务陷阱”等杂音属于无事生非,断章取义。从中非关系发展的大背景上看,非洲国家脱离欧洲殖民取得独立后,数十年经济发展停滞甚至日益落后。对于非洲的落后,西方列强要么袖手旁观,要么忙于攫取原材料或破坏非洲国家稳定。在国际金融市场,非洲国家不仅融资机会有限,而且往往受到结构调整方案等条件的要挟。

文章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在世纪之交成立,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和动力。自2000年以来,中国向非洲提供了超过12万个奖学金名额。论坛成立9年后,中国成为非洲大陆最大贸易伙伴。2010至2015年间,中国企业建造了非洲约30%的绿色能源。中国资金和技术使非洲国家无数高速公路、港口、铁路成为可能。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非洲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支持援助非洲疾控中心开工建设。这一切都大大提升了非洲在《2063年议程》框架下实施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和其他发展倡议的可行性。

“直通非洲”

中非合作信息

权威发布平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