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久马高速全面开工 建成后成都至青海仅需5.5小时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久马高速全面开工 建成后成都至青海仅需5.5小时

中新网阿坝10月27日电 (王鹏)27日,青海久治(川青界)至四川马尔康段高速公路(简称久马高速)神座隧道、查针梁子隧道等工地上机器轰鸣,标志着四川西北部首条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连通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西北方向至西南方向的大通道已实现全面开工。

久马高速路线全长219.085公里,估算总投资近302亿元人民币,建设工期5年。项目起于四川青海省界,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红原县至马尔康市王家寨。项目主线设置桥梁130座,共52公里长,其中特大桥11座;隧道20座,共40公里长,其中特长隧道6座;桥隧比达42.1%。

据了解,久马高速由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88%)和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2%)联合投资建设,全线共有神座隧道(5.5公里)、海子山1号隧道(5.3公里)、查针梁子隧道(3.1公里)、马塘隧道(3.2公里)和王家寨互通5个控制性工程。

久马高速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分段采用技术标准。起点至吉灰、海子山至刷经寺段设计时速100公里,里程长166.373公里;吉灰至海子山、刷经寺至终点段设计时速80公里,里程长52.703公里。

据四川交投藏高公司久马高速党委书记、董事长羊勇介绍,久马高速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边缘地带,地质极其复杂,生态极其脆弱,因此该项目实施难度大。“绝大部分隧道围岩软、涌突水问题严重,存在大变形可能。”

“久马高速不仅是四川西北部首条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也是四川首条高海拔高原高速公路,因此具备高海拔、高寒特点。”羊勇表示,久马高速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其中海拔3500米至4000米路段长98公里,占全线的45%。沿线年均气温1.4℃,极端最低温-36℃,昼夜最高温差可达28.4℃,受雨、雪、冰、雾、风等恶劣气候交错影响严重,气候条件恶劣,年均有效施工工期仅6个月左右。

据悉,久马高速是连接成都平原经济区、阿坝涉藏地区羌区和青海省的重要通道,是辐射带动涉藏地区发展的经济大动脉。其建成通车后北连青海花(石峡)久(治)高速,南接四川马尔康至成都段高速公路,届时成都至青海省仅需5.5小时,从而实现中国西北和西南地区的高速公路直连直达。(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