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聚焦“四个复兴”建设好新首钢地区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调研新首钢地区时强调 聚焦“四个复兴”建设好新首钢地区陈吉宁一同调研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到石景山区就推进新首钢地区建设发展调查研究。他强调,新首钢地区已成为北京城市深度转型的重要标志。“十四五”时期是新首钢地区发展的新起点。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文化、生态、产业、活力“四个复兴”,建设好新首钢地区,着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形象。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走进正在改造升级的首钢脱硫车间,浓厚的“工业风”扑面而来,规划用地面积9200平方米的空间转型后将最大程度保留工业遗存,成为展览展示中心和办公空间,于2021年1月投入使用。蔡奇、陈吉宁察看车间设计和改造利用情况,了解新首钢地区规划建设进展。蔡奇要求优化园区设计方案,突出工业遗存保护利用,保持风貌、色调协调,绿化景观要成为园区特色。首钢极限公园是本市最大的户外极限运动场地,攀岩、小轮车、滑板等运动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体验。蔡奇察看公园运营及周边科幻产业聚集区规划建设,指出,要多引入文化、体育和创意元素,打造时尚活力空间。首钢园北七筒曾是用于存储工业原料的筒仓,如今“变身”为面向“体育+”、商务金融和文化创意的现代办公空间。蔡奇走进入驻的腾讯体育演播室和科比特航空,叮嘱,要提高产业门槛,完善配套服务,让工业遗存保护与园区高质量发展相映成辉。

蔡奇在首钢陶楼座谈时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划实施。新首钢地区北区以冬奥筹办为牵引,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汇聚全球优质资源。协同推进空间建设与产业发展,做热一片开发一片。东南区以居住为主,加强周边交通组织和公共配套。南区要注重战略留白。积极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和攻坚工程,把城市框架立起来。

深化整体城市设计,加强建筑外形、色彩和景观视廊等管控,用好城市功能织补。

蔡奇强调,要紧抓冬奥机遇。高水平推进软硬件建设,精心打理园区环境。加强滑雪大跳台磨合维护和周边环境整治提升。M11冬奥支线、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相关道路、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要同步保障到位。加强运营团队建设,打响“首钢服务”品牌。做好冬奥遗产保护利用这篇文章。建好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研究推进利用2号高炉建设奥运博物馆。冬奥组委加强指导帮助,讲好“首钢故事”。

蔡奇强调,要培育发展“体育+”和“科技+”产业生态,把新首钢地区打造成综合性孵化器、加速器。推动体育、科技与高端商务金融、文化传媒等融合发展,多投放优质资源。加强与中关村联动,承载高端产业溢出资源,吸引更多国内国际知名企业和品牌入驻。城市织补创新工场优先发展高精尖产业。建设“智慧园区”,推动更多应用场景落地。建好国际人才社区,推动国际创新交流。

蔡奇强调,要活化利用工业遗存。北区工业遗址公园持续推进高炉和脱硫车间等保护性改造,植入文化、科技功能,形成特色景观带和灯光秀,打造更多网红打卡地。合理利用铁轨、管廊、传送带等工业设施,建设园区慢行系统。高线公园空中步道要实现南北区贯通。南区工业建构筑物、铁轨和管廊分类实施保护修补。完善工业遗存改造利用政策,简化审批流程。

蔡奇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依托永定河打造大尺度绿色空间,将群明湖、秀池与永定河水系连通,营造优美水环境。围绕永定河、西山骑行和步行绿道打造生态绿带。南区规划建设好首钢永定河滨河公园、长安街西延线带状公园等。推广绿色建筑,将生态理念融入生产生活。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公共空间向社会开放,推动园区向城区转变。新首钢办和石景山区要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园区延伸。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首钢集团要谋划好“十四五”发展,坚持党建引领,苦练内功,“强身健体”,在市场开拓、资本运作、科技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市有关部门要支持首钢集团发展。

陈吉宁指出,今年以来,新首钢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得紧、做得实,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增强,成效值得肯定。要科学、深入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统筹各方资源,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培育发展动能,努力让百年首钢焕发出新生机。要进一步推动园区开放,强化区企协同、明确职责边界,健全管理服务运行机制,完善合作建设发展模式,有针对性补齐城市功能要素,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善于发挥自身禀赋优势,依托区域产业资源,深入对接协作,会同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加强研究谋划,进一步明确发展重点,保持定力,深耕厚植,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抓好平台建设,深化产业布局,吸引优质项目和要素聚集,不断完善产业生态,更好打造发展优势。

北京市和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崔述强、隋振江、韩子荣,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