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纪录片揭露美国新冠抗疫真相:谎言、傲慢、甩锅!

健康时报

关注

原标题:纪录片揭露美国新冠抗疫真相:谎言、傲慢、甩锅!

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6日5:30,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8627274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225197例。过去24小时,美国新增确诊病例66386例,新增死亡病例487例。

美国从新冠疫情开始第一时间就明确知晓,新冠是一种威胁性极大、传染性极强的病毒。美国又是如何一步步走到现在的?

近日,美国上映了一部名为《完全控制》(TotallyUnder Control)的纪录片,由奥斯卡奖得主亚历克斯·吉布尼(AlexGibney)和另外两名导演共同执导,深入揭露了美国白宫抗疫的乱象。

这部时长123分钟的纪录片是在过去的五个月中秘密制作的。三名导演为了揭开真相,采访了多名科学家、医学专家和政府内部官员。

在疫情出现之时,美国政府就明确知晓这是一种威胁性极大的病毒,却没有做好本应做好的应对准备,抗疫乱象频出。

该片梳理了美政府在新冠疫情应对上的疏忽、混乱和错误,最终导致疫情走向失控。对美政府的抗疫方式提出深刻批评,还收录了特朗普在疫情暴发早期多次淡化疫情的言论:“疫情完全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记录片导演亚历克斯·吉布尼说,“我们制作这部影片的整体逻辑是,梳理那些跟疫情相关的事件和事实,尤其关注疫情初期的情况,使之成为一个讲得通的故事,至少能讲明白:为什么联邦政府应对疫情不力。”

一、谎言:疫情完全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2020年1月20日,美国西雅图报告检测出首例新冠阳性病例。同一天,在其他国家也出现了新冠病例。

当美国人还在为到底要不要戴口罩而争论不休时,在其他国家病毒检测和病例追踪程序迅速启动,商业活动被限制,人们戴上口罩,控制疫情扩散。

美国的混乱程度让观众一目了然。纪录片指出,“政治阻碍了科学的发展,让病毒以可见的速度迅速传播。”

纪录片指出,美国政府更关注的是总统大选。1月22日,特朗普继续发表公开演讲,并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已经控制了它,马上就会好起来的。

1月30日,特朗普依旧表示新冠可控。当欧洲疫情扩散后,特朗普却说,“我们不知道这个病毒会扩散地这么快。”

特朗普在疫情暴发早期多次淡化疫情,还信誓旦旦地说:

“保持镇定就好,病毒会自己消失的”

“几天之内,患者数量就会降为零”

“疫情完全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

然而时至今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860万,死亡人数已超过22万,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疫情在美国得到了控制,所谓“完全可控”俨然成了全世界的笑柄,片名的讽刺之意也不言而喻。

特朗普曾甩锅给中国:是中国没有提前给我们通知。但纪录片揭穿了真相:“第一次听说新冠病毒是什么时候?”“我记得是1月7日。”

美国公共卫生部门的负责人说,“1月7日,我收到了同事的邮件,我们密切关注着新冠病毒。我们和疾病控制中心交谈,他们会让他们的紧急行动中心待命。”

二、傲慢:医生科学家被边缘化

除总统特朗普多次吹嘘撒谎、试图淡化疫情严重性外,美国政府在应对新冠疫情上内部自相矛盾、极不专业的表现也被纪录片展现得淋漓尽致。

公共卫生官员和医学专家的观点多次遭到政府官员抵触和压制。

纪录片指出,白宫疫情应对小组成员中,多数是商人和律师,几乎没有专业科学背景,而小组中负责联邦防护物资采购的官员将联邦政府采购的防护物资分配给五个私营公司,导致各州为了获取救命的物资,被迫展开你死我活的高价竞标。

基于科学模型与判断,呼吁美国公众做好防护、指出政府推荐药物无效的科学家和政府官员,面临被“边缘化”甚至解雇的风险……

曾在美国政府下设的生物医学高级研发机构工作的疫苗研发人员布莱特在片中披露,因为坚决反对特朗普缺乏科学根据地“强推”羟氯喹所谓治疗新冠肺炎作用,他遭到解职。

三、混乱:核酸检测严重滞后

最初,美国认为即使是病毒来袭,以美国的国力,完全有信心轻松应对。但事实上,在开始检测时他们就出现了问题。

美国第一批研制出的检测试剂盒检测结果非常不准确。仓促准备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受到污染,却又拒绝使用世卫组织提供的试剂盒,问题出现后花了一个多月才移除不必要的实验和审批程序,严重影响了检测效率和覆盖范围。

公共卫生实验室人员表示:“这真是一场噩梦。”

一位记者提问:“福奇博士说,测试的滞后实际上是一个失败,你对此负责吗?”

特朗普回答:“不,我不承担任何责任。我们做得很好。”

四、匮乏:医疗物资储备严重不足

应对新冠疫情,美国的医疗物资储备也严重不足。

纪录片显示,3月份,意识到医护人员没有足够的防护装备。所以政府向公众提示,“不需要戴口罩”。

医院一位医生介绍,科学家每天提醒N95口罩短缺的问题,但是人们什么都没做。甚至医护人员开始使用应对埃博拉病毒时剩余过期的N95口罩,但是即使这样,N95口罩也很快用完。

纪录片里,一位ICU医生表示,这些过期的N95口罩在照顾新冠病人时可能橡皮筋断掉,口罩掉下来。甚至在严峻情况下,使用绷带或者围巾。这位医生坦言,“夺走了自己的安全”。

另一位医生哭泣着说:“一个口罩要使用12小时,这太荒谬了。没有防护设备,没有防护衣。我们只能用现有的东西凑合。”

实际上,美国是第一个制造N95口罩的国家,但因为储备不足,他们的医护人员只能用布缝制口罩,用塑料缝制简易的防护服。但是特普朗在白宫的办公室里说:自己知道的情况是医护人员有充足的防护物资。

纪录片里提问,“对于特朗普说自己给医护人员准备了大量的个人防护设备,你有什么反应?”

一位口罩生产企业的副总裁直言:这完全是胡扯。

五、结果:美国在疫情的反应上几乎落后所有国家

“美国在面对疫情的反应上几乎落后于所有国家。”纪录片的最后,说出了真相。

一位知情人表示,“在特朗普政府中忽视专家的建议,领导人没有遵循公共卫生指导,这导致了可避免的疾病发生、死亡和经济损失,政客是问题所在。我们必须相信科学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