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天眼”落成

科技日报

关注

原标题:“中国天眼”落成

    2016年9月25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的洼坑中落成启用,开始接收来自宇宙深处的电磁波。

    每当提及FAST,都绕不开一个留着八字胡、身穿工作服的男人,他生前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他叫南仁东。

    南仁东曾说过,宇宙空间混杂各种辐射,遥远的信号像雷声中的蝉鸣,没有超级灵敏的“耳朵”就分辨不出来。FAST的设计目标,就是要把足够覆盖30个足球场的信号,聚集在药片大小的空间里,若非如此,就无法监听到宇宙中微弱的射电信号。

    1994年底,北京天文台(现国家天文台)牵头20所院校,提出了“喀斯特工程”。准备从中国西南无数个喀斯特地貌的凹坑中,选出一个来建大望远镜。为了找到最满意的地点,南仁东几乎踏遍了贵州所有的洼地,最终相中了最圆的那个大坑——位于贵州平塘县的大窝凼。“当时到这里来勘测,明显感觉比其他的凼更圆一点。”南仁东说。

    FAST举行奠基仪式那天,这位对FAST立项、开工立下汗马功劳的人,却悄悄地坐在了主席台的最后一排。

    如今,FAST已发现近200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100多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还首次捕捉到了距离地球约30亿光年的神秘射电信号——多次重复爆发的快速射电暴。

    “中国天眼”已望向苍穹,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FAST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