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媒文章:“亚洲版北约”让东盟很不安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媒文章:“亚洲版北约”让东盟很不安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10月22日刊载题为《日本首相被疑欲建立美国主导的“亚洲版北约”——但东盟不想听命于美日》的文章,作者系阿纳托利·科什金,文章称,日本首相菅义伟所提出并根据前不久的“四方对话”(澳大利亚、印度、美国和日本四国外长会议)而调整的美国印太地区构想让东盟国家感到担忧。全文编译如下:

传统上,每位新任日本首相首次出访的目的国都是美国。但这些天华盛顿无暇顾及日本,大选正如火如荼,其结果不仅关系到美国自身,也关系到美国的卫星国。二线国家、日本拟建联盟潜在的盟友——越南和印尼遂成为日本首相菅义伟外交首秀之地。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这一新联盟将以何种面目出现。

菅义伟出访前已有人对东京地缘政治计划提出质疑。据塔斯社报道,印尼《雅加达邮报》对新地区倡议表达了不满。该报说,日本新首相所提出并根据前不久的“四方对话”(澳大利亚、印度、美国和日本四国外长会议)而调整的美国印太地区构想让东盟国家感到担忧。印尼是东盟的主要国家。该报强调:“这只会给安全带来新的动荡,将导致政治紧张加剧。”该报认为,四国计划“没有考虑到东盟普通民众的生活”。

许多政治家和观察家认为,四国计划之所以引起不安,是因为以美国为首的四国意欲结盟,旨在针对中国。东盟所希望看到的地区联盟不是遏制工具,而是基于开放、透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参与以及尊重国际法的联盟。而且,东盟认为自己在其中应发挥主导作用,并不想受美国和日本的指挥。同时,东盟国家希望日本能开展合作,首先是在抗疫方面,而不是打造军事联盟。

尽管菅义伟声称“印太地区的自由与开放是维护其稳定所必需的”,但他仍被怀疑意欲同美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建立一个类似北约的军事联盟。这迫使日首相反复重申,东京并非要建立一个以遏制某个具体国家为目的的“亚洲版北约”。

但富有影响力的《日本时报》认为,日首相此行是东京在担心“中国攻击性与日俱增”的背景下着力加强同该地区主要国家关系的一部分。该报指出:“菅义伟应该在日本与中国深厚的经济关系和安全问题之间找到平衡。日本执政党内有些人希望在其前任安倍晋三改善关系后看到一个更强硬的路线。”

而且,日本政府取消了二战后实行的限制日本产武器出口的禁令,向东南亚市场推销日本武器也是菅义伟此行的重要目标。可以说,日首相在这方面已取得一些成功,与印尼和越南签署了相关协议。

这种协议肯定是同华盛顿协调好的。不管日本首相怎么说,在同北京关系不断恶化的背景下,他们都希望能包围中国并在其周围建立一个反华区域。《雅加达邮报》对印尼及整个东盟被卷入华盛顿和东京反华战略的担忧是完全合理的。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