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川:穿行在保护区密林深处的守护者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成都10月23日电 (刘忠俊 杜礼)10月下旬,夜幕下一阵寒意扑面而来,在成都市都江堰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区内,一老旧简易木质结构屋檐下传来动听的歌声,给寂静的森林多了一份惬意。

秋季是外来游客进入大熊猫国家公园游玩、穿越的高峰期,给公园内的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也给森林防火工作增加了安全风险和隐患。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管护总站联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都江堰市森林警察、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等37人组织巡护队,深入林区开展秋季反偷盗猎、非法采集专项治理及森林防火巡查行动。

天刚放亮,巡查队员们就踏上了二郎庙-头道河-伽担湾的巡护路线,这条巡护路线两边是峭壁、中间是奔腾的河流,很多时候都是临时搭建两根木头宽的“路”,贴壁而过。出发前刚下过雨,河水也上涨了不少,原本踩着石头可以通过的河,现在只能蹚着冰冷的河水而过。“今天巡护往返路程约30公里,大多属于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域,人跡罕至,很多地段根本没有路。”管护总站工作人员李德磊称,每次巡护到复杂路段,都会利用无人机勘察地形,选择一条安全线路。野外巡护很多人会想到四季山景相伴、花鸟草木为友,但实际上野外巡护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

“这个是单位所有执勤点条件最艰苦的一个。”森林消防特勤大队副中队长贺奎称,昼夜温差10℃,碰上下雨天,寒冷会骤增一倍。“面对艰苦条件,没有一人退缩,大家坚守在护林防火一线。”贺奎表示。

据了解,巡护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护林员刘素康已有65岁,但其身体非常硬朗,走起山路仍然健步如飞,对山里的地形、路况、动植物非常熟悉,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山里通”。消防员年鑫则是巡护队伍中年龄最小的,虽入队4年,参加巡护执勤已有10余次,有着丰富的野外生存经验。“条件苦,但心不苦。”年鑫称,食品、睡袋、急救药品、宣传标语……这些都是巡护中的必备之物,出发前大伙都提前做好了充足准备。

“这个脚印是野猪留下的,附近可能有野猪出没,大家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安全。”贺奎不时提醒身边的队友。作为一名入队14年的“老兵”,每次参加野外巡护,贺奎都会谨慎小心,认真观察林区内的一切情况,适时调整巡护路线,确保全体队员的安全。

“同志你好!进入林区一定要注意野外用火……”路过村寨,队员们将宣传标语悬挂在社区最醒目位置,给村民宣讲防火规定和安全用火常识。

天色渐渐暗下来,经过漫长的跋涉,一天的巡护任务结束,巡护队员回到了宿营地。因长年在保护站工作的缘故,护林员蒋高全练就了一手好厨艺。“每周要巡护6天,走6条线约120公里,野外做饭是必备的一项技能。”蒋高全称。

大山深处,他们常年穿行其间,用脚步丈量着这片土地,在崎岖的山路上来回穿行,就为守护这里的绿水青山。(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