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冀东油田助力承德边营村273户贫困户脱贫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冀东油田助力承德边营村273户贫困户脱贫

长城网讯(记者邢丁 通讯员 马超 施祖华)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冀东油田在承德市滦平县火斗山镇边营村帮扶建设的苹果园获得丰收。10月21日,在曹妃甸基地,东升公司员工正忙碌地搬运、接收油田消费扶贫购买的苹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以来,冀东油田驻村工作队负责承德市滦平县火斗山镇边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工作队带领村骨干人员对2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录入,数据更新,数据完善,做到每户一档,逐一分析致贫原因,把脱贫思路琢磨透,把脱贫路径梳理透,把脱贫措施研究透,把各项政策宣传到户,精准落实到户。

工作队和乡村干部、百姓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同劳动。研究发展思路,跑项目,要资金。通过不懈努力,边营村集体产业从无到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实际困难得到解决,2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针对全村耕地面积少,四周环山,积温不足,土质条件差,粮食作物单产低等实际,驻村工作队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决定因地制宜建设苹果园,对耕地进行流转。驻村工作队和市、县林业部门充分结合,利用油田帮扶资金在村中建设形成占地面积104.97亩的精品果园,覆盖带动贫困户110余户。

驻村工作队探索接地气、有后劲的产业,不搞一阵风,不搞形象工程。在苹果生长时期,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们一同锄草、剪枝、打药,精心护理果树,并建设水井配套工程,打井3眼;安装防护栏3000米和监控系统,确保果树健康生长。果园的建成及后续果品收入,既为贫困户增加了固定土地流转收入,也为村里部分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

扶贫先扶智,工作队在帮扶发展当地经济的基础上,将帮扶重点放在帮扶教育上,对希望小学470平方米土场、草场进行硬化,赠送书籍、体育用品、学生用具等30余套。给教室和老师办公室安装5台空调御寒,改善教育教学条件。

扶贫不仅是物质上的,身心健康更需要关注。硬化路面、清理垃圾、绿化街道、维修危墙、粉刷墙面……经过对基础设施的改造,村里的环境焕然一新。路好走了,街整洁了,村民们也愿意出来活动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共为全村打井8眼,解决了村民生活饮用水问题;建设标准化卫生室65平方米,安排坐诊医生一名,实现小病不出村。建设村文化广场一处,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硬化村村通道路2.5公里、户户道路4000平方米,垒花墙300余米,清理垃圾3500余立方米。

“前两年能吃饱饭就不错,如今我们增加了收入,工作队还给修了路,美化了环境,大家也都慢慢爱出来运动了。”村民张大姐说出了很多村民的心里话。

夜色降临,30盏路灯照亮了边营村的每条路,也照亮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