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去过两次中国后 她暗暗下了一个决心

新华社

关注

原标题:去过两次中国后,她暗暗下了一个决心

去过两次中国后,她暗暗下了一个决心

加夫列拉·阿维拉从小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中国城附近长大,但对这个“几乎见不到中国人的中国城”印象并不深。

她没想到的是,多年后自己第一次出国,竟是去遥远的中国。

2018年,25岁的阿维拉作为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记者参加“中拉新闻交流中心“项目,在中国工作生活了六个月。

“中拉新闻交流中心”由中国政府在2016年宣布设立,旨在邀请拉美主流媒体记者赴华交流并向拉美民众介绍日新月异的中国,从而拉近中拉人民之间距离。

“去中国前,我只知道‘北京’‘长城’‘熊猫’……一些基础知识。”阿维拉说,从哈瓦那来到遥远的北京,自己感到新鲜又无助。

很快,她调整好状态,一边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汉语课,一边参加主办方组织的各项活动,走过北京的大街小巷,游历上海、湖北、甘肃等地,感受中国、记录中国。

在这半年里,她通过《格拉玛报》向古巴读者介绍“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意义、中国脱贫攻坚主要成就、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作努力等政治经济科技话题,同时也关注中国女性社会地位、中国茶文化等社会文化领域。

工作之余,她经常用“带着西班牙语口音的”汉语与当地人交流。“我说得最多的是‘这个不要’,还有问路。”阿维拉说,自己至今怀念在中国打“滴滴”、骑“摩拜”、逛“淘宝”的日子,“在中国,用手机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2018年10月,阿维拉结束短暂而充实的中国之行回到哈瓦那,迫不及待地来到位于中国城的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

“我还年轻,也喜欢学外语,为什么不开始认真学汉语呢?”阿维拉抱着这样的念头,在等了将近一年后,终于如愿在孔院报上了名,走进汉语课堂,跟着经验丰富的中国老师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

刚在孔院上了一个月课,阿维拉新学的汉语便有了“用武之地”——2019年9月末,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阿维拉受“中拉新闻交流中心”邀请再次来到中国。

虽然只有一周的时间,但她不仅在山东学习了新中国发展历程、在北京记录了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的阅兵仪式,还回到了自己熟悉的街道,边走边感叹中国城市发展活力之大。

今年古巴出现新冠疫情后,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和首都其他学校一样从3月下旬开始停课至今,但阿维拉的中文学习并未中断。在孔院师生建立的班级群里,她喜欢和别人一起分享、吸收新的汉语知识。

疫情之间,阿维拉还将自己关于中国的报道和感悟编辑成书,希望为中古读者展现一名古巴记者眼中的中国形象。

“学汉语是我内心与中国的约定,我想一直学下去,能学多少,就学多少,能学多久,就学多久。”阿维拉说,作为记者,她期待再去中国时,能用更流利的汉语、更丰富的知识,更深入与中国人交流、更全面地书写中国。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