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9月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25起

西安晚报

关注

原标题:1~9月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25起

10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推进诚信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副局长魏重光介绍了我市加大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行动有关情况。

重拳出击 境内外打击战果成效显著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聚焦“侦查打击、前端防控、宣传防范”等方面工作,切实把握涉网新型犯罪正在成为主要犯罪类型的发展趋势,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等涉网新型犯罪,部署开展“云剑2020”、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断卡”打击涉诈黑灰产等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严密组织开展打击整治涉诈黑灰产、涉贷类、“杀猪盘”类、冒充客服类、跨境团伙、“楼宇窝点”六大集群战役,打好组合拳,形成强大声势。今年1至9月,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25起,同比上升51.3%;抓获人员2341人,同比上升116.9%。境内打击战果显著增加的同时,2019年9月,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组织指挥下,西安、延安、榆林三市公安机关组成“9·17”专案组,赴菲律宾开展境外执法合作,成功打掉8个诈骗窝点,包专机押回犯罪嫌疑人301名,境外打击也取得良好战绩。

多方联动严打黑产链条。今年3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涉诈黑灰产专项战役,对在我市非法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账户、架设诈骗群呼设备、为诈骗团伙提供作案工具和技术帮助等违法行为“零容忍”,共抓获此类犯罪嫌疑人681名,查获营业执照1.8万余张,止付冻结涉案账户6.3万余个,联合相关部门对8.8万余个风险对公账户采取管控措施,封停诈骗电话号码8万余个,打掉群呼诈骗窝点33个,收缴诈骗设备157台。

聚焦前端防控 构建“三道防线”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以快制快、以专制专”的工作思路,升级建设技术反制系统,开通96110反诈专线,第一时间开展预警劝阻,建立“三方接警”紧急止付工作机制,构建守护群众财产安全的“三道防线”。

由市、区两级联动预警建立“事前防控”首道防线。今年以来,市区两级反诈中心通过电话、短信及上门等方式共预警劝阻受害群众28万余人次,避免群众遭受诈骗经济损失9800余万元,最大限度防止案件发生;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法变化快、发展蔓延快、资金流转快的特点,市反诈中心与市局110指挥中心开通三方接警反诈紧急止付专线,打造“事中拦截”第二道防线,接报警同时,市反诈中心开展紧急止付,今年4月专线开通以来,反诈中心共接警止付涉案账户9650个,止付金额1.6亿元;涉案资金集中查控构建“事后追损”的末端防线,各区、县反诈中心设立资金查控组,案发后对资金流查询分析,及时止付冻结涉案账户,最大限度减少受骗群众经济损失。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止付冻结涉案账户6.3万余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4.2亿元。                                                 记者 南江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