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今年已有上千名寻求庇护者 通过欧盟倡议从希腊安置别国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今年已有上千名寻求庇护者 通过欧盟倡议从希腊安置别国

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希腊政府共同欢迎当地时间9月30日有139名寻求庇护者通过欧盟委员会资助的计划从希腊安置到德国,这也是在多方合作下获得重新安置的第16批寻求庇护者。今年通过该计划从希腊撤离前往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寻求庇护者共1066人,他们分别被安置到比利时、芬兰、法国、德国、爱尔兰、卢森堡和葡萄牙。

最新一批安全抵达德国的是一些有特殊健康需求儿童的家庭和53名无人陪伴儿童,其中包括三周前在多场大火摧毁希腊莱斯沃斯岛莫里亚难民营后被转移到希腊本土的37名儿童。

自莫里亚难民营发生严重火灾以来,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难民署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直在欧洲委员会的财政支持以及希腊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将724名无人陪伴儿童从接待寻求庇护者的各岛屿转移至希腊大陆,并进一步安置到其他欧洲国家。目前所有儿童都已住在国际移民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在希腊本土负责管理的临时设施中,并根据欧盟标准得到了支持。

欧盟于去年4月启动的重新安置倡议已被证明是可行的责任分担做法。联合国各相关机构赞赏一些欧盟会员国在当前困难加剧之际欢迎更多来自希腊的寻求庇护者和已确认的难民进行重新安置。

国际移民组织欧洲区主任奥拉·亨里克森表示,这一“里程碑”表明,伙伴间合作可以改善儿童和其他弱势群体的生活。尽管新冠肺炎大流行带来挑战,但几乎每周都有供重新安置的航班,希望这种势头能够持续和扩大,并很快有更多欧洲国家加入。

联合国难民署欧洲区主任帕斯卡尔·莫罗也表示,在反复呼吁欧洲加强责任分担后,我们很高兴看到分担正在逐步形成并扩大。我们感谢有关国家,并希望更多国家效仿这一积极榜样,并表达他们对希腊的声援。

截至9月中旬,希腊有近4400名无人陪伴和失散的难民和移民儿童迫切需要持久解决方案,包括加快注册、家庭团聚和重新安置。其中有1000多人面临严重风险,例如遭受剥削和暴力,并在城市中心处于无家可归和不稳定状况。

欧盟委员会近期发布有关移民和庇护的新协议后,联合国各相关机构呼吁通过重新安置展现欧盟团结,其中包括一系列有关欧盟对移民与庇护方式的立法建议。该协议为欧盟提供了一个独特机会,能够超越一次性重新安置,为在欧盟内部进行重新安置建立更可预测性安排,以产生更长期影响。(总台记者 张婧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