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语教学PPT歧视女性”暴露师德监督短板

红网

关注

原标题:“日语教学PPT歧视女性”暴露师德监督短板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红辣椒评论”】

第6届 

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 选拔赛

精彩开启……快来参赛!

名家点评 全程公开 最高奖励10000元>点击了解

“日语教学PPT歧视女性”

暴露师德监督短板

■ 蒋鑫(重庆大学)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9月30日,有网友发帖称,三峡大学一名教师的趣味日语选修课PPT中,含有大量歧视女性的内容。三峡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已对该课程作停课处理,正在对该事件进一步深入调查中。(9月30日澎湃新闻)

以趣味发音进行教学,固然是一种轻松学习模式,但是以低级恶俗作为代价,就已经背离了“教学育人”的初衷。大量歧视女性的言语,不仅容易误导学生,还是对在场女性学生的侮辱霸凌。

去年,“上财知名教授在校园内公开骚扰女学生”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而今,“三峡大学趣味日语教学PPT歧视女性”也掀起不小风波。必须看到,虽然教师被视作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业,但在现实生活中,部分高校教师不仅未尽到职责,甚至连基本的伦理和师德都无法恪守。

高校学生的培养,很大程度上倚重的是教师的循循善诱和谆谆教诲。倘若教师道德沦丧师风败坏,那么,学生在耳濡目染之下,很有可能“上梁不正下梁歪”。因此,必须提高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首先,高校选拔人才,要建立健全合理的师德师风评审机制。高校在选拔人才的时候,往往将科研成果和学术实力的硬指标看得很重,常常忽视师德师风和道德规范的软指标。个别师风败坏、师德沦丧者乘虚而入,这为日后的高校教师丑闻埋下了隐患。为防患于未然,高校应当建立健全合理的师德师风评审机制,在招贤纳士时,对师德师风和道德规范进行考核。

其次,应当建立健全师风师德长效监督机制,让更多的想法可以被看见、更多的声音可以被听见。对于此次事件,有网友称,该课程已经开讲数年之久,而PPT数年间却从未更换,此前,曾有学生向校方反映情况,结果却都不了了之。而本次事件之所以一经曝出就能够迅速得到处理,全仰仗互联网高效传播的强大功能。倘若不是网络曝光惊动了知名新闻媒体,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对于该课程和该老师的处理是否还能如此?这一点值得反思。因此,对于学校而言,有必要广开举报渠道、创新举报平台、增加举报方式,让学生的意见得到反馈,相关的疑问得到回应,举报的事件得到处理。装聋作哑或者冷处理,不仅不能让学校师资力量得到进益,反而让学生受害、令学校蒙羞。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有德才兼备的工程师,才能培育出同样德才兼备的灵魂。为人师者,要加强自我思想道德修养建设,树人立德不能只是口头说说。“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才不枉为人师。

<<往届回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