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WTO裁决:允许欧盟对40亿美元美国商品征税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WTO裁决:允许欧盟对40亿美元美国商品征税

在美国总统大选投票近在眉睫之时,世界贸易组织(WTO)授权欧盟对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关税,用于报复美国政府对美国波音公司提供的补贴。

据路透社9月30日报道,消息人士称,WTO已准许欧盟对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作为对波音公司获得美国补贴的反制措施。世贸组织仲裁机构将在未来几周公布这一决定。WTO作出该裁决的理由是,美国华盛顿州通过减税为波音公司提供非法补贴,导致空客公司商用飞机的销售处于劣势,因此授权欧盟加征报复性关税。

报道称,这项即将发布的裁定是美国之前向总价值约75亿美元的欧盟进口商品征税一事的后续反应。 不过,路透社分析指出,虽然该裁决支持欧盟,但40亿美元的金额实际上低于欧盟主张的120亿美元,也低于去年WTO授权美国对欧征收关税的额度。

围绕政府对飞机制造商的补贴,美欧之间的争执持续了16年。2019年10月,世贸组织裁定,针对欧盟违规补贴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一事,美国有权对每年约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和服务采取加征关税等措施。

裁决发布后,美国宣布对欧盟产飞机加征10%的关税,对欧盟部分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加征25%的关税。2020年2月,美国将飞机的关税提高至15%,其他商品关税不变。

2020年7月,欧盟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对空客征收关税的决定。当时,欧盟贸易委员菲尔·霍根表示,世贸组织很快会就欧盟起诉美国波音公司非法补贴做出裁决,如果美国不愿与欧盟达成和解,欧盟将保留对美采取制裁措施的权利。

此次裁决作出后,不少美欧贸易官员认为,欧盟很可能不会立即按照裁决开征对美关税,由于美国大选近在眉睫,欧盟很可能希望暂时避免双方在贸易关系上出现新冲突。

受今年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影响,波音和空客公司都遭遇了猛烈的需求下跌。空客将其飞机月产量削减约三分之一,波音则计划在全球裁减10%的员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