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昆明3家名创优品门店未见涉事指甲油售卖

都市时报

关注

原标题: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昆明3家名创优品门店未见涉事指甲油售卖

近日

名创优品因

#指甲油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冲上热搜

其中一款在售指甲油中

三氯甲烷含量达限值的1400多倍

网友纷纷表示

“太可怕了!”

9月23日,上海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了《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公告显示,名创优品一款可剥指甲油检出三氯甲烷(一种致癌物)含量高达589.449μg/g。按国家规定,三氯甲烷含量不得超过0.40μg/g,该商品的含量是国家标准限值的1400多倍。事发后名创优品申请复检但在复检过程中,该产品仍被认定为不合格。↓↓↓

名创优品是一家以平价销售模式著称的“十元店”公司,在昆明也有不少门店。昆明门店是否有该款抽检不合格的指甲油在售?9月27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昆明3家名创优品门店,均未发现此款指甲油售卖。

名创优品正义坊店

摆放最多的一款指甲油味道刺鼻

27日上午11点,在名创优品正义坊店,店员正在摆放商品。店内指甲油主要有3个款式,价格分别为10元2支和19.9元2支,每种款式有多种颜色可供顾客选择。柜台上还有试用装。

店内指甲油的产地主要是浙江,配料主要是水、聚氨酯、丙二醇、苯氧乙醇、着色剂等。

“这个‘一米阳光’水性撕拉型指甲油是店内目前卖得比较好的,10元2支,非常便宜。颜值也比较高,大多数人都比较喜欢。”店员介绍。

记者打开柜台上的试用装发现,其中一款售价为10元2支的“街头涂鸦”油性指甲油味道非常刺鼻。店里目前摆放最多的也是这款指甲油。

店员表示,自己不知道名创优品指甲油致癌物质超标的事情,此事需要咨询店长以及相关负责人。在该门店,并没有与网曝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指甲油同款的产品。

名创优品昆明门店里摆放的指甲油产品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洪涛

南屏街信投大厦店

店员称自用店内指甲油无不适感

在名创优品南屏街信投大厦店,有少量顾客正在购物。店内指甲油和美甲产品摆放整齐,指甲油共有6种款式,每种款式都有多个颜色和图案,数量非常多,看起来十分亮眼。

店员介绍:“店里现在卖得比较好的是这个‘黑寡妇’指甲油,它是名创优品和迪士尼的联名款,款式比较新颖,颜色也很好看,价格每支10元。目前有好几个颜色都缺货了,在等着补货。”

记者打开这款卖得脱销的指甲油,凑近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液体显得比较浓稠,颜色也很鲜亮。外包装上显示,该产品的产地是浙江,主要原料为乙酸乙酯、乙酸丁酯、己二酸、新戊二醇、偏苯三酸酐共聚物、硝化纤维、乙醇等。

店员介绍:“我不清楚名创优品指甲油被检出致癌物超标的事情,店内也没有售卖过同款产品。我自己也在用店里的指甲油产品,并没有出现什么不适。”

名创优品昆明门店里热销的几款指甲油产品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洪涛

名创优品宝善街店

常客认为质量安全是底线

在名创优品宝善街店,有四五名顾客正在购买生活用品,店员则忙着理货。店内指甲油款式主要有3种,价格分别为10元2支和19.9元2支。店员介绍:“目前指甲油销量都不错,很受欢迎。”

正义坊店里那款味道刺鼻的“街头涂鸦”油性指甲油在这个门店也有售卖。店员表示:“我不清楚名创优品指甲油被检出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的事情,店内也没有该产品售卖。相关的质量问题需要询问名创优品的公司客服。”

“我经常做美甲,偶尔也会自己涂指甲油。名创优品的指甲油便宜,涂上去颜色也好看,我遇见喜欢的也会购买。有的指甲油味道确实比较难闻,但目前还没有出现什么大的反应。考虑到名创优品价格实惠,是学生的首选,对致癌物质超标的事情,我还是有一点点担心的。”名创优品的常客小王说,产品价格便宜、色彩好看、质量过关是最好的,但质量安全是底线。

市民李女士经常到名创优品购买东西,但对于化妆品等用在脸上的东西,她会选择稍微贵一点的东西。“我很喜欢名创优品的收纳产品等,但是美甲会选择到正规的店里做。”

名创优品客服

3—5个工作日答复记者采访

名创优品指甲油被曝致癌物质含量超标1400多倍一事,敲响了“一元店”“十元店”等小商品产品质量的监管警钟。

为何会出现质检不合格甚至超标1400多倍的商品?公司在选择商品供应商时如何对商品品质把关?昆明全部的名创优品门店是否有质检不合格指甲油在售?如果发现会如何处理?

27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名创优品公司客服询问以上问题。客服表示,会将记者的问题反映至公司,并在3—5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

26日至27日,“名创优品一指甲油致癌物质超标1400多倍”的话题一度被刷上微博热搜。在媒体组织的网络调查中,截至27日晚上8点07分,有1.2万人参与了讨论,其中6037人表示“看了这条新闻,不敢买了”。对于平时如何购买指甲油,有1427人表示会在商场购买指甲油,2112人选择网购。

名创优品公关部在回应媒体时表示,已经将涉事指甲油下架处理。

名词解释

三氯甲烷,无色透明液体,有特殊气味,味甜,易挥发。稳定性差,遇光照会与空气中的氧作用,逐渐分解生成剧毒的光气(碳酰氯)和氯化氢;能与乙醇、苯、乙醚、石油醚、四氯化碳、二硫化碳和油类等混溶,25℃时1ml溶于200ml水。三氯甲烷有低毒,半数致死量(大鼠,经口)1194mg/kg。有致癌可能性。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麻醉作用,对心、肝、肾有损害。

2017年10月27日,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被列入2B类致癌物清单。2019年7月23日,三氯甲烷被列入有毒有害水污染物名录(第一批)。

业内人士观点

指甲油对孕妇伤害较大 

尽量购买正规品牌

从事美甲行业6年之久的杨女士表示,指甲油应该选择正规的、优质的。分辨优质、劣质指甲油,关键看下面几条:

闻气味

辨别指甲油的好坏,首先是闻气味,好的指甲油气味较为温和,有的闻起来有淡淡的香味,而劣质的指甲油闻起来气味刺鼻。

看质感

好的指甲油质感非常好,没有颗粒,涂在指甲上很平滑,不会出现断层、缩胶、气泡的情况,劣质的指甲油会有很明显的断层、分层情况。

看亮度

好的指甲油颜色透亮,柔韧度、附着力、持久度都很好,而劣质的指甲油颜色很鲜艳,但不透亮。

看包装

好的指甲油一般包装、刷毛等细节都非常有质感,而劣质的指甲油为了降低成本,做不到这一点。

另外,杨女士表示,劣质指甲油成分复杂,有害的化学物质很多,大量添加重金属、荧光剂。对于易过敏人群,劣质的指甲油可能会导致过敏,对孕妇伤害更是非常大,可能会影响胎儿发育。另外,劣质指甲油的气味刺鼻,会刺激呼吸道,假如在狭小、封闭的空间,可能会导致头晕。长期涂指甲油,会让指甲失去保护膜,色素沉着会让指甲变黄、无光泽。建议市民尽量购买正规品牌。

来源:都市时报

文字: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洪涛 实习生 张进东

审核:周健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