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燕赵名医大讲堂】夏秋交替警惕儿童哮喘高发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燕赵名医大讲堂】夏秋交替警惕儿童哮喘高发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秋冬季节,儿童哮喘再次引起父母的高度关注。作为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儿童哮喘患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作为一种严重影响小儿身心健康的常见呼吸道疾病,近年来儿童哮喘的患病率及死亡率均有上升趋势。儿童哮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如何识别孩子到底有没有得哮喘?哮喘又能否根治?近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儿科主任、医学博士王淑玉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名医大讲堂》栏目,针对儿童哮喘相关问题为网友们带来专业解答。

据王淑玉介绍,儿童哮喘大多始发于4-5岁之前,导致儿童出现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并不单一,可由多种因素引起,最主要的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是指基因的易感性以及遗传性过敏体质;环境因素多见为呼吸道感染。其他因素还包括过敏原诱发、气温季节变化、剧烈运动、情绪变化等等。因此,患儿家属在生活中要多加了解,平时也可做好相关的规避措施。

对于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得了哮喘,王淑玉表示,哮喘的发作有非常典型的特点可作为家长的预警信号:

1、咳嗽超过一个月,以晨起和夜间咳嗽为主,咳嗽常为刺激性干咳,痰不多;

2、反复喘息,喘息时能听到明显的哨鸣音;

3、气促、呼吸困难,说话断断续续不成句;

4、胸闷感冒时或运动后加剧。

如果孩子出现上述症状,王淑玉建议家长立即带孩子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做进一步检查。

目前,国家对于儿童哮喘并没有统一分类标准,一般医生会根据临床症状和诱发因素等分为典型性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胸闷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哮喘、感染相关性哮喘、运动型哮喘。而对于家长最为关心的哮喘能否根治这一说法,王淑玉表示,哮喘是不可治愈的疾病,确实有儿童经过临床控制后不再复发了,但这只意味着临床治愈而不是根治,孩子的病情只要治疗维护得当,亦可以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因此,如果孩子明确诊断为哮喘,治疗一定越早越好,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期。

王淑玉介绍,吸入疗法是目前临床最常见的用于治疗儿童哮喘的方式,首选药物为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对于激素是否会对患儿产生副作用,王淑玉解释,吸入糖皮质激素其实是利用各种装置将药物通过呼吸道吸入到局部,且只在局部产生药理作用,起效快、疗效好可长期用药,不会对孩子产生全身的副作用。

生活中,哮喘患儿要保证饮食营养均衡,忌辛辣生冷;室内环境保证家具陈设简单,床单被罩勤洗勤晒,避免使用毛绒类物品;尽量不要饲养宠物、不要摆设开花植物;不吸二手烟;避免进行剧烈运动;外出佩戴口罩等等。王淑玉希望每位家长都积极做好孩子的治疗和预防,相信孩子们一定可以远离哮喘的困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