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宙斯盾”海上方案不合理?美国防部:建议再买点

参考消息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日本“宙斯盾”海上方案不合理?美国防部:建议再买点……

据共同社东京9月23日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9月23日透露,作为放弃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计划的替代方案,日政府基本决定9月24日向自民党出示在海上运用雷达和发射装置的三个方案。到年底前,打算从中汇总出具体方案。但由于执政党统一意见较难,加之美国方面传递出“这不合理”的反对观点,讨论必将面临困难。

日防卫省向自民党导弹防御讨论小组和“国防小组”说明的三个海上运用方案为:包括弹道导弹拦截专用舰在内的护卫舰型;活用民间船舶型;类似用于石油开采的海洋构造物(钻井平台)型。这些都是搭载陆基“宙斯盾”SPY-7反导探测雷达和拦截弹垂发装置,在日本领海内运用的构想。

报道称,海上运用方案由于不用担心拦截导弹助推器部分落入民宅,具有运用自由度提升的优点。但另一方面,作为陆基“宙斯盾”原来目的的“运用时不易受气象条件影响”和“减轻海上自卫队负担”的课题可能继续存在。此外,也基本上排除了在陆地上设雷达、在海洋上设发射装置的“分离方案”。

据悉,美国国防当局非正式传达意见称,由于将陆基“宙斯盾”系统转用于海上运用缺乏经验,“技术上有难度”。据称,美方认为增加“宙斯盾”战舰的替代方案较为合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