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产权证迟迟未办 巡察剑指慢作为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

原标题:产权证迟迟未办 巡察剑指慢作为

“这张产权证通过你们一个礼拜就办好了,巡察组管用!”近日,海南省屯昌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侯礼运接到了屯城镇陈大姐的感谢电话。

为了这张产权证,陈大姐夫妇曾经奔走了一年多。

2019年3月,陈大姐的公婆过世后,便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替丈夫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继承转移登记。提交完相关材料后,工作人员告知陈大姐回家等候,不动产登记证办好后会电话通知来取。

两个月后,迟迟没有接到电话通知的陈大姐前往办证窗口询问办理情况,工作人员依然让她回家等候通知。之后一有时间,陈大姐就到办证窗口咨询,但是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你的产权证还未办好,请回家等候”。

直到今年3月,当陈大姐再次来到办证窗口询问办理情况,才被告知该不动产所在的宅基地无法关联相关房产,需要返回权籍调查阶段,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重新进行测绘办理。

终于搞清楚事情的缘由,陈大姐以为产权证可以办了,没想到这一拖又是两个月。

今年5月,屯昌县委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5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常规巡察。正在犯愁的陈大姐,看到屯昌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告栏张贴的巡察公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敲开了第一巡察组驻地办公室的门。

“一年多办不下来一个不动产权证继承转移登记?”听完陈大姐的反映后,侯礼运认为事情背后有作风问题。

经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服务窗口公示的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图显示,不动产登记只需20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理好,却偏偏让群众跑了一年多都办不下来。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不作为、慢作为表面上是作风问题,实质上是党性问题、政治问题。”巡察组通过调取不动产的权籍调查任务记录单和现场走访还原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受理陈大姐的申请后,对陈大姐夫妇继承的宅基地进行了土地权籍调查,当时便发现由于2019年在办理土地权籍调查任务建库时,误把陈大姐夫妇继承的宅基地关联到了另一块宅基地的房屋产权上,致使房产和宅基地权属混乱,无法办理转移登记。然而,在这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既没有将情况如实反馈,也没有对宅基地重新进行测绘和土地权籍调查。

“这个证迟迟办不下来是因为房产和宅基地权属混乱导致无法关联相关房产,需要报上级部门进行更正。但是由于我们中心的人手实在不够,所以才一拖再拖。”面对巡察组的询问,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窗口的工作人员周某解释道。

“你们的工作失职失责,却让群众承担后果。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来办证的群众,跑了一年多办不下来,你怎么想?”面对巡察组工作人员的追问,周某沉默不语。

找到症结所在,巡察组随即向县不动产中心进行反馈,提出整改建议,要求立行立改,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重新对陈大姐夫妇继承的宅基地进行土地权籍调查,同时将办理情况向陈大姐作出解释说明。一周后,陈大姐夫妇的不动产权证继承转移登记终于办好了。

在县委巡察办召开巡察反馈会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责任人被约谈提醒,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被移送至县纪委监委。(本报通讯员 何瑶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