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长春楼市新政备受瞩目 何时落地执行银行房企均在等“通知”

东亚经贸新闻

关注

原标题:长春楼市新政备受瞩目 何时落地执行银行房企均在等“通知”

9月23日,长春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城市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长七条”)。

长春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各方颇为关注。

此刻的购房者,想必最为关心的便是调整商品住房信贷政策。

按照已发通知规定,购买首套商品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购买二套商品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不予发放第三套及以上商品住房贷款。

新政来袭,银行和售楼处都开始执行了吗?25日,中国吉林网走访市场聚焦现状。

一直以来,银行普遍将房贷作为资产配置的重点领域之一。政策若有“风动”,这里都会感知。

那么,眼下银行方面,是否已经开始执行了?

“长春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通知注意到了,与过去相比政策上有所变化,但目前情况是还没有接到任何官方下发的红头文件,过去新政出台‘管局’都会下发明确通知。”某国有银行房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还在等通知,依然执行原政策。

事实上,该银行工作人员说法,并非个例。中国吉林网在对位于长春市多家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走访过程中发现,目前等通知是普遍现象,新政何时执行,要以上级部门要求为准。

 再来看售楼处……

“正常情况下,合作银行都会下通知,红头文件那种,里面有具体执行时间和‘新政’金融细则,现在还没看到,了解情况和百姓差不多,也就是网上那些。”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处在售楼盘的负责人表示,执行肯定得执行,就是时间的问题,目前售楼处接待看房者,计算首付还是按照“老规矩”报价。

随后,中国吉林网又对长春市宽城区、绿园区等5家在售楼盘进行走访,咨询中也得到了类似答复。

不过,在“等信儿”过程中,也有丝丝细节出现。

据多位职业顾问反馈,在“长七条”公布后,在售楼盘购房咨询电话明显增多,其中不少欲贷款刚需、改善购房者,都提到了新政规定的首付比例何时执行。与此同时,问及有无折扣、可否首付分期等问题也有很多。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销售高峰期,“金九银十”便是楼市传统销售旺季。

不过,因年初的疫情冰封,市场仍在恢复中。为了让“金九银十”成色更足,长春各房企也是扎堆推出各种促销活动。较为常见的特价、打折等促销手段层出不穷。而为了降低购房门槛,首付分期等促销手段也现身市场。这种操作模式,通常为开发商先向购房者收取一定比例的首付款,再约定在固定时间内缴纳剩余首付款,对于一些资金不足的购房者,有较强的吸引力。

“本次调整商品住房信贷政策,最低首付比例有所提高,不排除政策启动后,房企将首付分期作为普遍噱头用于营销。”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负责人如是说。

来源丨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编辑丨凯邦

审核丨李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