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滩大会限时打卡圣地来了!云攀岩、声纹识别、黑科技美妆…太好玩!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原标题:外滩大会限时打卡圣地来了!云攀岩、声纹识别、黑科技美妆…太好玩!

秋高气爽,今天的外滩,充满活力。外滩大会今天上午正式开幕,专家学者在论坛上碰撞智慧的同时,会场一侧的中国船舶馆也人气爆棚。一万三千平方米展区、近千个互动展项在这里的创新展区向公众呈现,金融科技和未来数字生活场景向大家传递一个声音:科技离生活并不遥远,科技改变的世界,你我都是参与者

走进展馆,最先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系列“硬科技”。在金融科技大道,人工智能、视觉识别、区块链、大数据等一系列技术的应用通过展品、展板和互动游戏的方式向大家科普。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能做什么?

供应链多点建链、贷款流程等诸多应用场景都能发挥这项技术高安全性的特点。链接物理空间与技术世界的蚂蚁一体机引来不少参观者驻足停留,这款集成密码卡、安全计算硬件和共识网络加速卡的一体装备,是国内首款区块链领域的自研软硬件一体机,能提供强隐私、高性能、高安全、即用即上链的区块链技术服务,可节省90%以上的部署时间。

蚂蚁链连续四年位居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数第一,技术上已经能够支持10亿账户规模,同时能够支持每日10亿交易量,实现每秒10万笔跨链信息处理能力……简单说,我们能降低‘上链门槛’帮助区块链技术更快落地、应用。” 蚂蚁链产品经理向大家介绍道。

A·MUSEUM的云攀岩,通过智能视觉,引导参与者攀岩得分

用支付宝扫码后根据每人不同的芝麻信用指数,来体验未来人生的高光时刻

“兜了一圈,我最大的感受是,金融科技远比我们理解的更广义,事关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来自台州的林莹刚刚体验了一把云上攀岩,还有些气喘吁吁。位于A·Museum展区的云攀岩,是一项通过智能视觉、大数据算法的科技攀岩体验项目。体验者轻装上阵,直接攀爬,岩块之间投射记分引导的动态标示,攀岩的过程也是一项闯关游戏。

这一展区共有8个互动展项,集中展示绿色环保以及普惠的科技应用,希望参观者能够通过体验,了解这些技术为环境、健康以及社会带来的积极影响。“你知道一辆汽车每年会排放多少尾气什么样的出行工具更环保?”在蚂蚁森林绿色星球,从北京来参会的苏先生戴上MR眼镜,在街道、森林、办公室等虚拟空间里摸索、答题闯关,寻找代表绿色环保的能量球。几年前支付宝推出“蚂蚁森林”公益平台,用户通过低碳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转化为绿色能量,兑换虚拟树或保护地,与之对应,支付宝蚂蚁森林与公益合作伙伴就会在荒漠化地区种下一棵棵真树或守护相应面积的保护地。“日常也会在手机里玩类似的环保游戏,算是一种随手公益吧。”今天的体验令他更为感慨——科技可以带来更丰富、有趣的体验。截至2020年5月,蚂蚁森林累计用户达5.5亿,在荒漠化地区种植并养护真树超过2亿棵,种植总面积近274万亩,累计碳减排超过1200万吨,守护面积超280平方公里

在数字生活展区,从上世纪80年代的外滩来到现在的外滩,再通达陆家嘴金融中心,丁小姐骑上哈罗单车体验VR骑行“穿越”,感受上海城市发展之快,品金融科技之美。“平时我也会骑共享单车,直接绑定了季卡。我觉得金融科技提升了效率,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

骑上哈罗单车体验VR骑行“穿越”

支付宝数字生活大道

参观者在超级集市体验蹦床

科技改变当下,也将带来值得期待的未来。船舶馆外的露天区域是超级生活集市,这里聚集着潮、酷的产品和服务。人工智能+物联网+5G+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群体智能,蔚蓝科技摊位的新版阿尔法机器狗(AlphaDog)引来围观。最高旋转速度、行走时的姿态调节范围等多项技术参数达到世界第一;它还能在爬坡越障时自主感知地面状态,自主计算最佳落脚点;支持不低于1米的高空坠落平衡能力,意外失足坠落也无需担心外滩大会期间,机器狗还将担任外卖、快递“小哥”执行送货任务,与大家互动

未来的生活空间是怎样的?年轻人能否为自己设计喜欢的物品、喜欢的空间?集市上来了一座“神经城”,这是通连虚拟与现实的存在,年轻人通过小程序游戏搭建喜爱的虚拟城市,而这些创想将在线下生活消费空间中实现……

声纹识别刷脸支付黑科技美妆冲浪体验……“高大上”的科技也很“接地气”,也能看得见、摸得着、玩得了。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 易   蓉

摄 影 | 孙中钦  陈梦泽

编 辑 | 陆佳慧  唐梦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