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特朗普为何如此急切任命继任者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特朗普为何如此急切任命继任者

在去世前几天,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通过孙女发声称,我最热切的愿望是,在新总统就职之前,我不会被取代。然而,天不从人愿。当地时间9月18日,金斯伯格因胰脏癌并发症去世。她深受美国民众爱戴,多地民众自发举行悼念活动,白宫也降半旗致哀。

正如金斯伯格不愿看到的一样,据《纽约时报》19日报道,特朗普迫切地想赶在大选前任命继任人选。他将于下周宣布继任大法官提名人选,并希望在大选之前进行参议院投票。因为大法官的任命对美国大选乃至司法体系都有着巨大影响。

特朗普急切推进继任人选

尽管特朗普目前还未公布具体人选,但据消息人士称,他18日晚同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议员的通话中已经指出了两名继任人选:芝加哥美国上诉法庭第七巡回法庭法官艾米·康尼·巴雷特、亚特兰大第十一巡回法庭法官芭芭拉·拉戈雅。19日下午,当被记者问及的时候,特朗普对这两名法官都称赞有加。

对于应该等11月3日大选胜出者来决定大法官人选的提议,特朗普表示,“我们赢得了大选,我们作为胜者有责任选出我们想要的人。”特朗普还称,“这不是下一届总统的事。希望我会成为下一届总统,但我们现在就在这儿,有着要对无数选民负起的责任。”

民主党人认为,美国大选将近,特朗普不应该在此时提名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批评者指出,共和党人2016年曾有过先例: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时提名一名自由派人士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但麦康奈尔以美国已进入大选年为由拒绝将审议提名提上参议院议程。民主党人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因而现在抨击共和党人搞“双标”。

这次大法官席位的空缺离大选仅有40余天。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在如此靠近大选的时候,匆忙任命大法官的例子。从目前来看,无论民主党人如何批评,都无法阻止特朗普再次提名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悬念只在于何时宣布和提名谁。

大法官任命影响大选及议会

2016年大选后的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者中多达26%的人认为最高法院空缺席位是当年最为重要的事情。因此,特朗普将自己的保守派大法官任命视作鼓舞选民的最强有力武器。共和党顾问也认为,虽然不乏风险,大法官的任命可以有助于他们保住参议院多数党的位置。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首场辩论将于9月29日举行,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在此之前宣布提名,一方面可以增加舆论关注度,另一方面可以为辩论设置议题。

从今年春起,白宫就在忙着一旦机会出现就取代金斯伯格位置的计划。如今机会来了,但在大选之前,麦康奈尔议员是否能拿到足够票数让继任者通过提名,局势尚不明朗。至少两名共和党议员称,他们反对在大选如此迫近之时硬通过提名人选。要使提名通过,麦康奈尔议员最多只能失去3票。尽管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要共和党议员们“不可延误”,迅速行动,但他也不确定大选之前是否能实现。

如果大选之前参议院未能就继任者投票,其结果将因大选结果而异。如果特朗普获得连任,而共和党继续控制参议院,特朗普提名的人选任命将很轻松。但如果拜登赢得大选或参议院转而由民主党控制,共和党依然可以尝试在拜登上任前10周内强力推进,但结果要视参议院由谁控制,投票是否足够而定。

在其任期内,特朗普已经任命了两位保守派大法官。此前,最高法院的九位大法官形成了五位保守派和四位自由派的格局,保守派已经占据优势。而自由派领袖金斯伯格如今离世,她留下的空缺或将被特朗普的第三位保守派大法官占据,由此形成6比3的绝对优势。

保守派占据最高法院绝对优势的局面将影响如医保、堕胎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法律环境,甚至影响行政、司法权力的平衡,成为特朗普影响深远的总统“政绩”,影响美国未来几十年。

红星新闻记者 林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