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云南瑞丽:疫情中闪烁的中缅友谊之光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云南瑞丽:疫情中闪烁的中缅友谊之光

中新社云南德宏9月19日电 题:云南瑞丽:疫情中闪烁的中缅友谊之光

作者 韩帅南

“家里只要有一根葱,就不要往外冲!大家做好防护,居家隔离……”19日,24岁的缅甸华侨曾莉带着两名缅籍华人志愿者来到云南省瑞丽市芒喊村,轮流用汉语和缅甸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芒喊村租住着部分来到瑞丽务工的缅籍人员,在听到用缅语喊出的俏皮宣传语后,他们露出会心的笑容。

曾莉在瑞丽开办了一家中缅双语培训机构,她的缅语名字“素素”在当地更加出名。2017年,曾莉用“素素”作为网名,在微信上发起了翻译志愿者的招募。发展到今天,加入瑞丽“胞波(缅语,意为同胞兄弟)志愿服务队”的已经有超过30名掌握多种语言的志愿者,有中国人,也有缅甸人。

“瑞丽紧邻缅甸,两地交往很密切,当时我就是想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为两地交往贡献一点力量。”曾莉说。

在三年多时间里,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多次为中缅胞波节、中缅马拉松赛事等活动服务,也经常为中缅两国间需要交流的人士做免费翻译。

14日晚,瑞丽市通报了13日新增2例缅甸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详情,并宣布14日22时后,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出瑞丽市城区,时间暂定一周,全市城区人员居家隔离。同时,对瑞丽城区全员开展免费核酸检测。

当晚,曾莉获知这一消息后,立刻决定加入到这场战“疫”中。她号召翻译志愿者们来到核酸检测点,协助工作人员翻译缅籍人员的证件、用缅语引导缅籍人员有序接受检测。

“这次来到现场的志愿者有20多人,其中超过六成是缅籍人士。他们觉得这件事情很有意义,既能帮到现场的医护人员,也能为在瑞丽的缅甸同胞提供帮助。”曾莉说,“还有10多人在网上协助进行一些文件和证件的翻译。”

在曾莉热情、温暖性格的感染下,缅籍华人李秋英也成为这次的志愿者之一。“现场的医护人员都非常辛苦,为缅籍人员做检测的时候十分耐心。我们也会发挥自己的力量,尽力协助他们。”在完成了核酸检测点大部分的翻译和引导工作后,她又主动要求加入防疫宣传的队伍中。

“缅甸人在这里接受了免费核酸检测后都会感到安心和感激。也有一些缅甸人还不了解检测的重要性,我们就上门给他们宣传目前的防疫措施和检测的重要性。”18日一天,李秋英进行了10多个小时的宣传工作,嗓子已经有些沙哑。

在瑞丽工作和生活了10年的李秋英,时常会想念家住缅甸曼德勒的亲人。“我会关注缅甸疫情的情况,还会把自己在这边学到的一些防疫知识教给他们。”她说,“我告诉他们要勤洗手,少出门,从外面回来一定要先消毒。”

曾莉、李秋英等志愿者在这次抗疫中的身影被媒体记录了下来,迅速被大批中国网友关注。“没想到我也会成为‘网络红人’。我把视频传给在曼德勒家中的妈妈看,她也为我感到骄傲,之前她还不支持我做志愿者呢!”李秋英说。

“等疫情过去,我想和我的中国男朋友在瑞丽和曼德勒各办一场婚礼。”谈起疫情后的打算,李秋英一脸幸福,“我们还打算在瑞丽买房。我喜欢这里的天气,也喜欢这里的人。”

曾莉则准备在瑞丽结束居家隔离后举办一次培训活动,“把学费降到最低,让更多的缅甸人来学习汉语,让他们在瑞丽生活得更好。”(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