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最新自然指数发布 北京位居全球科研城市第一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最新自然指数发布 北京位居全球科研城市第一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于立霄)19日,“自然指数-科研城市2020”在中关村论坛上发布。最新自然指数研究成果显示,北京在全球科研城市中位居第一,紧随北京之后的城市分别为美国纽约都市圈、波士顿都市圈、旧金山-圣何塞地区和中国上海。

自然指数创始人戴维·斯文班克斯(David Swinbanks)通过视频连线在论坛上指出,人才和资助资金、科研设施等资源集中,是排名全球前5位城市持续保持科研领先地位的重要因素。例如,北京拥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众多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高校院所。其中,中国科学院是自然指数中位居全球第一的科研机构。纽约都市圈和波士顿都市圈则得益于两地均集聚了众多历史悠久、备受尊崇的大学和医院,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戴维·斯文班克斯强调,研究机构和资源集聚有助于吸引优秀人才,激发科研机构合作创新。此次公布的全球前5位科研城市,其科研合作程度都很高。其中,北京作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心,与国内外城市形成了密切的科研合作网络,北京与上海的科研合作产出位居全球首位。

自然指数排行榜是基于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发表在《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细胞》(Cell)等全球82种顶尖自然科学类期刊的文章,加权统计得出。

“自然指数-科研城市2020”还将视野扩大到自然指数之外,深入分析了全球200余个城市发表的所有论文中的高影响力论文的产出变化,相关研究人员得出全球科学研究发展的两个主要趋势:一是科学研究中心布局悄然发生变化,北京、上海、首尔等新锐城市竞争力逐步显现,与波士顿、伦敦和巴黎等城市的距离不断缩小。二是国际科研合作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主要是由高影响力论文产出比例低和高影响力论文比例高的城市间的合作带动的。(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