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浙江: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浙江: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中新网杭州9月19日电(钱晨菲 徐翘楚)19日,记者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该省近日已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下称《办法》),明确规定从2020年底到2025年底,浙江省将逐步实现禁止和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部分塑料制品,促进实现塑料垃圾“零填埋”、所有设区市及50%的县(市、区)完成“无废城市”建设和城乡一体的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

根据《办法》,浙江明确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到2020年底,该省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并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办法》明确,到2025年底该省逐步实现禁止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和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等塑料制品。

如在一次性塑料餐具方面,《办法》规定到2020年底,浙江省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县城以上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3年底,该省县城以上建成区餐饮外卖领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覆盖城乡结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的餐饮外卖领域。

同时,为助推塑料污染治理,浙江省还将采用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和清运、开展塑料垃圾专项清理等措施。(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