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太阳黑子活跃期隔11年再临 电子设备或将受影响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原标题:视频|太阳黑子活跃期隔11年再临 电子设备或将受影响

视频|太阳黑子活跃期隔11年再临 电子设备或将受影响

太阳在我们的天空中似乎一如往常,但这个离我们最近的恒星其实比我们想象的更不稳定。9月16日星期三,科学家们警告说,下一个太阳黑子周期的高峰即将到来,可能会对航空航班、通信卫星和电力传输造成影响。

“太空天气”这个词可能会让人联想到银河间的龙卷风,以及布满星星的暴风雪。然而,它实际上指的是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和辐射。就像地球上每个季节的天气都不同一样,太空的天气也随着我们的母恒星——太阳的周期而变化。

本周早些时候,第25个太阳活动周期刚刚开始。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共同组建的预测小组表示,太阳活动极小期发生在2019年12月,这标志着一个新的太阳活动周期的开始。因为我们的太阳变化无常,在监测到极小期后,科学家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正式宣布下个周期的开始。在这几个月里,科学家们利用太阳黑子(太阳表面与活动有关的斑点)来跟踪太阳周期的进程。黑子是太阳表面巨大爆炸的起源,比如太阳耀斑或日冕物质抛射,这些活动会将光、能量和太阳物质喷射到宇宙中。

“我们已经注意到太阳黑子(的活动)存在周期。它们平均以11年为周期增加然后减少,” 马里兰州银泉市NOAA卫星和信息服务项目规划与分析办公室主任,阿尔赛德·塔拉特解释说,“当我们进入太阳的新阶段——太阳极大期时,我们将看到更多的太阳耀斑。这些(耀斑)是太阳电磁能量的爆发。”

由于地球外围有一层由磁场和大气所构成的保护层,这种“太空天气”不会对地面上的人类产生物理冲击,但其会对卫星、电网、通信、导航系统、航天器和宇航员上的敏感电子设备产生影响。随着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依赖电子设备,监测太阳活动和太空极端天气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

塔拉特博士称,保护人们免受太空天气影响,需要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根据国家空间天气战略和行动计划,该措施不仅意味着研究和监测,还包括与国土安全部、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和其他机构的合作。“例如,联邦应急管理局最近提出了应对太空天气事件的作战方案。”塔拉特博士特别指出,“我们已将太空天气作为国际、国家紧急情况,以及州和地方紧急情况管理演习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正在为应对这些大型事件做全面的准备。” 

“没有不好的天气,只有做得不好的准备工作,”NASA总部人类探索和行动理事会首席科学家杰克·布莱彻(Jake Bleacher)说。“太空天气就是这样,我们的工作只有做好万全准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