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球网评:中澳关系恶化,谁之责?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环球网评:中澳关系恶化,谁之责?

近日澳大利亚媒体连篇累牍地炒作所谓两名澳驻华记者“被迫离开中国”的“脱险记”,大肆渲染所谓“警察夜袭”、“使馆避难”等噱头情节来博眼球。澳媒体更是对中国大加挞伐,称中方此举是对澳大利亚的“霸凌”,将澳中关系推至历史新低点。吃瓜群众乍一看,还真以为中国政府蛮不讲理欺负人,连在华澳大利亚记者都不放过。然而那边厢,对于日前中国媒体揭露的澳情报机构6月下旬任意搜查4名中国驻澳媒体记者的野蛮行径,澳媒却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刻意强调澳方做法完全“合法合规”,言下之意是同澳记者在华所受“不公遭遇”无法相提并论。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对于澳方上述言行中赤裸裸的歪曲事实和双重标准,有理性和良知的人们自有公论。笔者想进一步探讨的是澳媒体上述行径背后的问题:澳方总是以受害者自居,但中澳关系恶化究竟是谁之过?

近日澳大利亚领导人公开表示,澳中关系陷入困境“责任不在澳方”,澳将以“战略耐心和连续性”处理对华关系,但不会受“经济威胁”而牺牲澳主权和安全利益。这一表态与事实完全不符。回顾今年乃至此前更长一段时间以来的中澳关系,澳方在涉华问题上挑衅滋事行为屡见不鲜、变本加厉,反华“急先锋”的面目暴露无遗。

就拿今年4月澳政府发起所谓“新冠疫情独立国际审议”来说,在中澳两国各界和民众正密切开展抗疫合作、中国克服困难为澳在华采购防疫物资提供便利之际,澳政府突然抛出要针对疫情开展“独立国际审议”。澳外长佩恩明确提出“审议要从武汉开始”,又称“某些国家”利用疫情“侵犯人权”、“破坏政治和司法程序”等等,政治操弄之意昭然若揭。结果没想到,澳方所谓“审议”在国际上应者廖廖,澳方不得不苍白地替自己找补,把中方参与共提的世卫大会有关决议视为澳方提议的“胜利”,这种精神胜利法只能在国际上徒增笑柄。

澳方还公然对中国公民、机构、企业大搞选择性、歧视性执法和“待遇”。今年6月,澳情报机构突击搜查4名中国驻澳媒体记者,连记者家幼儿的儿童玩具都不放过。澳无端注销中国学者签证,还给他们扣上“战狼学者”的帽子。澳酝酿出台《外交关系法》,名为确保联邦政府对外交及国家安全事务的掌控,实为限制中澳地方、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包括“一带一路”合作。澳加大外资审查,以“不符合澳国家利益”为由拒绝蒙牛乳业收购澳乳品企业,甚至有澳政客鼓噪澳政府重新审议中企同澳达尔文港签订的租赁合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对于这些越来越有“麦卡锡主义”意味的行径,澳方给出的理由是防范所谓“外国干涉”,然而除了反华智库澳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炮制的耸人听闻的“报告”以及一些澳媒体的胡编乱造、无端臆测之外,拿不出任何实锤证据,就连去年底澳情报机构如获至宝的所谓“叛逃中国特工”也被证实是个诈骗犯假扮的冒牌货。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依赖这种毫无信誉和学术质量的智库和媒体来作决策,如果非这么做不可,合理的解释就只有一种:它们其实就是政府的托,政府同它们唱的就是双簧。

事实上,整天把防范所谓“外国干涉”挂在嘴上的澳大利亚,却一直在干着肆无忌惮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合法权益的事。在香港国安立法问题上,澳方多次伙同其他国家发表所谓“联合声明”,对中国大肆抹黑攻击。在新疆问题上,澳智库、媒体反复炒作“集中营”、“强迫劳动”等陈词滥调,还在人权理事会等场合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在南海问题上,澳方无视趋稳向好的南海形势以及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向联合国致函公然反对中国在南海主权权益主张,还屡屡派军舰伙同美国蓄意穿航横行南沙海域,高调炒作“自由航行”这一伪命题。

近年来,澳政府高官曾多次表示重视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同中方发展互惠的经贸关系。然而从澳方的实际行动上来看,他们似乎更多将这些表态当作“万能免责咒语”以为能借此推卸对中澳关系恶化的责任,在中国民众面前蒙混过关。实际上,中国民众心里有一杆秤,对澳方的“说一套、做一套”当然会有自己的判断。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爱和平、珍视友谊,一直秉持善意和开放的心态同澳方开展交流合作,从未做过损害澳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事,相反给澳方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实惠。但如果澳方一味出于政治考量放任中澳关系走下坡路,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澳对华出口同比下滑26.2%,2019年中国对澳投资几乎减半。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就是澳政府消极对华政策后果的显现,而且这恐怕还仅仅是个开始。

澳大利亚政府应当正视现实,不要再搞掩耳盗铃的“鸵鸟政策”,反省两国关系恶化的真正原因,停止对中国的抹黑和恶意炒作,停止对两国正常经贸人文交流设限。如果澳方能够采取实际行动改善互信,为两国各领域合作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环境,自然会得到中方的积极回应。

解铃还需系铃人。现在改善中澳关系的球在澳方一边。中国民众和澳大利亚民众都在听其言、观其行。(作者辛奥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