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疫苗试验未能合作,是中方惩罚加方?陆慷回应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疫苗试验未能合作,是中方惩罚加方?陆慷回应

9月3日,美大司司长陆慷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驻京分社社长万德山(Nathan VanderKlippe)的英文专访。以下为精简片段:

万德山:你认为领事探视何时能够恢复?加方注意到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功。我们看到中国本土已经很多天没有新增病例。在此背景下,加民众很难理解为什么加领事官员仍然无法对康明凯和迈克尔进行探视。

陆慷:必须指出,狱管场所环境特殊,承受不起任何一点意外或者一起病例。为了做好防护,你知道需要花费多少资源和努力?军事基地以及其他特殊场所同样也是如此。这不是普通的公众场所。

中方从未说过拒绝加方的领事探视申请。中方始终表示,即便在疫情期间,我们仍从人道主义出发,全力保障两位加拿大公民的合法权益和需求,保障加方有关合法权利。相信加方也能理解,疫情期间不得不采取一些特殊的措施。比如在加拿大,即便你们的病例数不多,但生活也远未恢复正常。

万德山:过去一年来,加拿大和中国可以开展合作的一个领域是在加拿大试验中国康希诺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同康希诺公司签署了在加开展试验的协议,加方也已批准相关合作。但是康希诺公司未能获得向加出口疫苗的许可。为什么没有获得许可?

陆慷: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也许你也注意到康希诺公司前不久发布了声明。我不太了解问题的具体细节。如你所知,中国政府同域内外国家都开展了疫苗国际合作。因此,必须进一步了解康希诺公司和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探讨合作的具体情况。目前只是合作尚未取得实际进展,这不应引起大家的担心或进行政治化炒作。

万德山:目前加中关系正处于困难时期,而疫苗试验合作未能实施。这是对加拿大的惩罚吗?

陆慷:中加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或潜在合作每天都在进行。如果真如加政府或加国内一些人认为的那样,是中方通过有意阻拦两国在所有领域的合作来对加方进行所谓惩罚的话,这样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在今年一季度非常困难的时刻收到了来自加政府和社会宝贵的医疗物资支持。当中方度过最艰难时刻,而加方亟需帮助时,中方向加方提供了双倍的医疗物资援助。如果真如你所说的那样中方在惩罚加拿大的话,你如何解释中方没有停止这些抗疫合作呢?我可以告诉你的另一件事是,就在一两个月前,也是在疫情期间,中国、加拿大和欧盟仍然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部长级合作。因此,我希望加拿大政府向加拿大社会展示中加关系的全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