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民快评丨“三体”迷们迷了:观众有了,作品在哪?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原标题:新民快评丨“三体”迷们迷了:观众有了,作品在哪?

未来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到来。这句话用来形容“三体”迷们这几天的心情,恐怕颇为贴切。

近日,美国知名的流媒体平台网飞(Netflix)宣布将把刘慈欣的小说《三体》三部曲改编成剧集,由《权力的游戏》两位主创亲自操刀,刘慈欣本人也将担任顾问。消息一出,国内“三体”迷们一片哗然。有人说,等了10年,竟然这个结果;还有人直言:主角还能是中国人吗?能拍出内在的中国元素吗?

图说:2019年3月17日,上海举办三体舞台剧探秘展,刘慈欣笔下“蓝色空间号”战舰亮相 东方IC

网友们的评论或许有些偏颇。但大家对于《三体》这个顶流IP迟迟没有改编成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感到失望是真的。早在2009年,刘慈欣就把小说《三体》的国际影视改编权以1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游族网络”。这笔钱,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当然是“白菜价”,但在10年前,一来小说《三体》还没有获得如此多的关注;二来国内的科幻片市场还一片黯淡,在这个背景下,10万元说多不多,说少或许也不算少了。

只不过,拿到改编权的“游族网络”,迟迟没有举动。游族影业曾经试图拍摄《三体》电影,甚至电影还一度定档在2016年7月。但是由于质量太差被网友诟病,最终无限期跳票。然后,就是如今的再兴波澜,宣布与网飞联合开发制作《三体》英文剧集。

客观来说,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产业成熟度等,中国的影视行业和国外相比都还有一定的距离,在科幻片这一最有现代工业痕迹的领域尤其如此。这也是《流浪星球》上映之后,圈内圈外人一片叫好的原因——因为这部电影的特效,在有限的条件下尽力做到最好。遗憾的是,《流浪星球》之后,中国科幻片并未如预期般兴起,而是因资金、技术、人才等原因继续沉默。

人们对影视作品题材的接受度,与所处的环境有密切关联。近年来,随着中国在探月、探火等深空领域的突破;在极地、海底等极限领域的推进;在5G、量子通信等领域的先行一步,不少普通中国人对科技也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越来越愿意接受天马行空的科幻作品。所缺的,恰恰是好的科幻影视作品。

科幻片的制作者们,观众已经准备好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