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公司要拍《三体》了!但看到这份豪华编剧名单,网友们心凉了半截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原标题:美国公司要拍《三体》了!但看到这份豪华编剧名单,网友们心凉了半截

据媒体报道,刘慈欣科幻作品《三体》三部曲的版权方三体宇宙和游族集团官方宣布,已与流媒体平台奈飞(Netflix)达成协议,将联合开发制作《三体》英文系列剧集。

Netflix官方推特也发布公告,确认了此事。

制作方同时公布了首批核心主创名单。

据了解,原著作者刘慈欣与英文译者刘宇昆将共同担任该系列剧集的制作顾问;《权力的游戏》主创大卫·贝尼奥夫和D.B. 威斯、《极地恶灵》《真爱如血》制作人亚历山大·伍将担当编剧和监制;莱恩·约翰逊和拉姆·伯格曼(《利刃出鞘》、《环形使者》)将出任监制。此外,布拉德·皮特的Plan B影业、裴淳华的原条影业也将参与其中。

据东方网·纵相新闻报道,对于新剧集的开发,刘慈欣回应:

“我非常尊重和信任《三体》英文系列剧集的创作团队,相信他们一定会为全球的《三体》爱好者带来一系列精彩的视觉享受。我想讲述的,是一个超越时间、超越国家、文化和种族边界的故事,一个迫使我们思考人类共同命运的故事。作为作者,我很荣幸能够看到这部特别的科幻作品在全世界传播开来,并得到许多粉丝的喜爱。我也很高兴世界各地的新老粉丝们未来能够在奈飞上看到这个故事。

2018年,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亚马逊正商谈购买刘慈欣《三体》版权,交易估值达10亿美元,让亚马逊重头项目剧版《指环王》的初始投资相形见绌。但最终,该项目还是在Netflix落地。

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企鹅影视、三体宇宙以及灵河文化已宣布共同出品《三体》电视剧,该剧将由导演杨磊执导,演员张鲁一、于和伟、陈瑾、王子文、林永健以及李小冉等主演。

权游创制人“染指”《三体》惹争议

作为美国流媒体巨头,奈飞出品了众多高品质高口碑的剧集。甚至在很多美剧迷的心中,奈飞就是质量的保证。

然而,在看到官宣的编剧是大卫·贝尼奥夫和D.B. 威斯(号称“2DB”)时,有网友却开始唉声叹气,甚至直言“怎么可以请这俩扫把星当主创”、“这俩人怎么还能接到工作?”

有观点称,是因为他们曾经“毁了权游”。

2DB作为权游编剧,让权游直接走向烂尾结局。尤其在最终两季,人物性格和设定几乎全面崩盘,每个出彩的角色都变得一言难尽,原本胸怀天下的龙妈变成了为儿女情长失去理智的“疯子”,原本有勇有谋的雪诺变成了摇摆不定,只会犯错后痛哭的懦夫,而已经成为三眼乌鸦,失去人类情感的布兰却坐上了铁王座。众多不合理因素让2DB兄弟俩背上骂名。

此后,2DB迫于巨大压力离开了HBO。不过实际上,权游备受好评的第一季到第五季,也都有2DB兄弟俩的参与,之所以最后会烂尾,有人认为“很大可能是因为乔治RR马丁老爷子还没有把结局写完”。

《三体》IP开发为何一波三折?

奈飞版《三体》剧集版权从哪儿来?从游族来。

据虎嗅网报道,如果你这些年一直在关注《三体》的改编,就大概知道一点之前发生的故事。

2015年,《三体》电影开机,由张番番执导,冯绍峰、张静初主演。这电影号称2015年就拍完了,原定在2016年7月份上映,后来就不了了之了,除了几张剧照和海报,没了下文。

豆瓣显示,导演张番番在执导《三体》前的电影作品只有三部小成本恐怖片,口碑也是一目了然

游族刚签下《三体》版权时,当时的游族影业CEO孔祥照(孔二狗)的置顶微博,很长一段时间都写的是:电影《三体》在井然有序并充满着创造力的做后期特效,好饭不怕晚,敬请期待。

去年,孔二狗发微博表示:《流浪地球》可太棒了。对自己五年前仓促开始三体项目的草莽与愚昧感到愧疚,羞愧。

虎嗅网称:

《三体》粉丝这么多,吃这套苦情戏的可能还真没几个,就有大量的人说游族应该把《三体》的相关版权出售,把这种科幻巨著交给真正有能力的团队去做。

但《流浪地球》火了,挣钱了,光电影就挣了50亿票房,游族显然也不会放弃《三体》。毕竟流浪地球只能算刘慈欣众多作品中的小短篇,而《三体》的价值,很可能会比《流浪地球》多得多。

今年8月25日,游族网络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毛利率较上年下降严重。

游族网络分别于5月6日收到中小板关注函、6月12日收到问询函,函件对2019年公司业绩状况提出问询;8月25日收到监管函,监管函称,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较2018年度下降幅度超过50%,但公司未能按规定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

整个上半年,游族推广网页游戏使得成本激增,短期内债务压力也比较大,2020年6月18日,公司发布关于签署著作权许可合同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三体宇宙(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三体宇宙”)经合法有效授权持系列小说《三体》权利,现拟将作品在授权范围内用于游戏开发、发行、改编以及衍生产品等权利授予游族网络全资子公司游族互娱鉴于此,游族互娱拟与三体宇宙签署《著作权许可合同》以确定上述授权事项。

截自游族网络2020年半年报

虎嗅网作者张博文称,《三体》是部极为优秀的科幻作品,确实可能有相当丰富的商业价值,但从理性角度看待,《三体》文本的天马行空写法,注定了这个影视IP的投资回报率会很差。而《三体》的中文和英文电视剧都在今年对外公布,怎么看上去都像是游侠终于找到了版权接盘侠,填上了自己做游戏的亏空。

当然,即使Netflix英文《三体》翻车了,《三体》粉丝还有《三体》中文电视剧当备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浪微博、纵相新闻、虎嗅网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