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连交警提醒:这六张图,司机一定收好

半岛晨报

关注

原标题:大连交警提醒:这六张图,司机一定收好

8月19日起,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全警上路管交通。经过几天的整治,民警发现在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中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较突出,主要集中在没有信号灯路口和机动车右转弯的时候。

在圆盘信号灯路口

机动车右转弯不受红灯控制。有个别司机在这样的路口右转弯时不减速,遇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也不礼让,非常容易酿成交通事故。交警部门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西岗区交警大队在东北路交长春路路口,常态化整治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因为该路口过马路的行人较多。有不少驾驶人在该路段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现在很多驾驶人经过该路口,都格外小心,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交警拦停、处罚。其实,交警处罚不是目的,目的是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减少事故发生。

交警部门结合无信号灯路口和有信号灯路口六类情形,以图解形式明确告知广大驾驶人如何礼让行人。

尊重生命,安全出行,文明礼让,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基本共识,遵守交通规则是一名司机的基本素质,尤其是机动车礼让行人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交警部门希望,广大驾驶人能够自觉遵守且严格执行,做到礼让行人,安全出行。

无信号灯路口

行人已进入人行横道,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

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停车让行,行人身后的车道,机动车可以行驶。

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停车让行,行人身后的车道,机动车可以行驶。

行人进入人行横道的,机动车停车让行(中心线另外一侧车道的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行驶)。

有信号灯路口

绿灯亮,但行人尚未完全通过人行横道,身后车道的机动车可以通行,身前车道的机动车仍需停车让行。

机动车左右转弯影响行人通行时,机动车可以从行人身后车道通行,身前车道的机动车仍需停车让行。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岳宇艳

编辑:刘晓霞  校对:宋洋

责任编辑:赵伟  值班编委:王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