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好人365|“好司机”黄炳宏:拎起家里的灭火器,他冲向火场

信息时报

关注

原标题:好人365|“好司机”黄炳宏:拎起家里的灭火器,他冲向火场

惊险时刻

黄炳宏临危不惧、奋不顾身

向社会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赢得大家的称赞

好人简介:

掌握必要的急救、灭火本领,不仅可以自救,在能力范围内还可以救人一命。近日,广州公交集团三汽四分公司327A线驾驶员黄炳宏,凭借个人掌握的灭火急救本领,成功挽救两条生命。

5月4日晚,天河区燕岭路鳌鱼岗一对中年夫妇点燃家中的被褥轻生。在浓烟烈火的煎熬之下,他们尝试向外发出求生信号,求救声惊醒了住在隔壁的黄炳宏。发现险情后,黄炳宏拎起家中的备用灭火器冲向起火的房屋,将失去意识的男主人拖出房间、扑灭火源……成功帮助被困夫妇脱离险境。

好人说:

“如果那天晚上没有冲过去灭火救人,我会心中有愧。一旦火势蔓延,可能影响的就不只是他们一家了。”

黄炳宏灭火救人获得称赞,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普通人该做的事。

睡前惊闻呼救声 冲向火场勇救火

疲劳驾驶是公交司机的出行禁忌,每次开早班车,黄炳宏都会在前一天晚上10点左右休息。5月4日晚,一向作息规律的黄炳宏却破天荒地熬夜了。

当晚10点半左右,对面楼宇传来一阵呼救声。被惊醒的黄炳宏循声望去,发现旁边居民楼四楼的一户人家有火光冒出。担心火势蔓延酿成惨剧,黄炳宏马上让妻子拨打110报警。同时,他拎起家里的备用灭火器,一个箭步冲向门外。穿过两栋楼宇之间的小路,他以最快速度奔向起火民房。上楼时,担心自己一个人不能控制火情,黄炳宏还不忘提醒所遇到的辅警、邻居准备灭火器,共同帮忙灭火。

“帮一帮我们吧……”到达起火现场后,黄炳宏最先听到屋内女子发出的求救声。当时,起火房间的房门留有一丝缝隙,烟雾向外涌出。打开房门,黄炳宏发现房内浓烟滚滚。在距离门口约1米处,一对男女倒在地上。男子已经昏迷,女子尚有意识,但其面部已被熏黑。

屋内浓烟熏得人眼疼,呛得人呼吸难受,形势紧急!黄炳宏先是俯身将女子救出门外,随后弯着腰提着灭火器走向房间深处,对着火源处一阵喷射。火情控制后,他又转身提拉起男子,将他拖出房间,带到室外的安全地带。“男子身高体重和我差不多,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力气,完全靠本能,一把将他带出了房间。到室外的时候,男子打了一个嗝,呼吸才好了一些。”此时,辅警、邻居也提着灭火器赶到现场参与灭火。

事发突然,相邻的几户住户出门一探究竟。发现自家隔壁发生火灾,一名围观的阿姨吓得惊慌失措。“不怕不怕,我们都在!屋主已经成功获救了,可以放心了。”几分钟后,民警、消防队员以及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

看到专业人员到场,黄炳宏悄悄离开。“到楼下理发店洗了一把脸,照镜子的时候发现鼻孔和脸上都被熏成黑色的了。”黄炳宏说,事后经了解得知,这对夫妇因与儿子产生纠纷,一时想不开便在房内点燃棉被意图轻生。

见义勇为暖人心 互帮互助扬美德

黄炳宏回到家中已是晚上11点15分。次日一早,他准时在6点20分签到到岗。为不影响工作的精神状态,临出发前他还喝了加浓咖啡提神。事后,黄炳宏的妻子发了一条朋友圈,信息内容并非因为丈夫灭火救人,而是提醒大家珍爱生命,理性面对人生。该信息发布后,黄炳宏见义勇为救人一事才被意外“曝光”。

“互帮互助是美德,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称赞。其实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我只是做了一件普通人该做的事。”黄炳宏说,他只是希望能救人一命。救人时要先保护好自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别人有困难,我们伸出援手是应该的,但前提是要确保自己的安全,量力而行,不要越帮越忙。如果超出能力范围,不要盲目救人,可拨打110寻求帮助。”

黄炳宏灭火救人,出于一颗热心,也出于职业本能。自2015年加入公交司机行列以来,他每年都会参加公司组织的消防培训活动,系统学习消防知识,为自己“充电”。与此同时,他还将这份安全理念带到家中,在家中放置两个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房间里放一个,门外放一个,就是为了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派上用场。我每天回家后,都会看一眼灭火器是否正常。”

边远线路开荒牛护航出行零事故

近年来,为满足市民日常出行需求,三汽四分公司在黄埔拓展线路。2017年,重点服务香雪、永和居民群众出行的327A线路开通。黄炳宏做事踏实肯吃苦,成了该线路“开荒牛”的最合适人选。

327A线经过的路段,有路面宽阔双向10车道的高速公路,也有双向四车道的闹市区,路况复杂。“20多公里的路,开车时要注意周围环境以及路面是否有特殊情况。不塞车时,一趟下来也要开1个小时左右。”黄炳宏介绍,在途经小区周边路段时,需要格外小心谨慎。

“宁等一分钟,不抢一秒钟”是黄炳宏始终坚持的原则。这份敬业负责的工作态度,让他在驾驶岗位上多年零事故、零投诉。公交车车身大,存在视线盲区,每次行经路况复杂的路段时,他都会打起十二分精神。

此前,黄炳宏在闹市区经历了惊险一幕。当时,他像往常一样驾驶。行驶到龙洞路段时,他注意到路况比较拥挤,而在反向车道上,有两名10来岁左右的少年踩着滑板车在车行道上穿梭。在他们身后,一辆大货车正转向行驶而来。黄炳宏提前预判,及时踩住刹车,为两名少年留出空间。“部分行人安全意识薄弱,我们无法当场下车指出他们的不当之处。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就得从自身做起,保障自身行为的规范。”黄炳宏说,作为驾驶员,在日常行车时,他严格要求自己务必对每个拥堵点、行车盲点和事故多发点铭记在心,严控车速、规范操作,为乘客出行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李滨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叶伟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