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人保总裁:信用险业务要梳理存量,压减风险敞口优化增量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人保总裁:信用险业务要梳理存量,压减风险敞口优化增量

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主动调整信保业务引起市场较大关注。与此同时,银保监会也多次“喊话”融资性信保业务风险。

8月24日,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在中国人保2020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财险的信保业务实现保费收入是43.18亿元,同比下降59%,综合成本率是138.6%,同比上升40.6个百分点,亏损29.5亿元,亏损主要是保证险的亏损,信用险是盈利的,保证险亏损主要是融资类的信保业务亏损,上半年财险是着力推进融资类信保业务清理整顿工作,逐步出清存量风险。

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

刚刚出任中国人保总裁不久的王廷科在会上说:“信用险业务绝不能以一般财险和寿险的强销售思维方式去发展,不能贪大求快,不能追求规模,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下一步公司信用险业务的发展战略和定位就是要梳理存量,压减风险敞口,优化增量,端正经营理念,调整思维方式,强化风控信用风险防控,专业化管理,理性化发展,审慎经营。”

在王廷科看来,从特点来讲,信用险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保险业务,一般来讲信用险业务需要专业化的经营和管理,在国内外都是这样。它实际上是基于专业化的信用风险管理的一种业务,不是基于精算、也不是基于大数法则,它具有授信和担保性质的业务,这样的业务无论是贸易信用险业务、中长期信用险业务,还是信用保证险业务,都是以充分的客户信息、充分的风险评估和评级作为基础的,进行全过程的信用风险管理,这与基于大数法则和精算的一般财险和寿险完全不同。

“即使这样的一种专业化很强的业务,在很多国家它都是一种政策性业务,说明信用险业务风险敞口大,特别是尾部风险比较高,周期性特点强,盈利难度极大,特别是信用保证险如果没有客户穿透,就凭这些平台撮合,它又不具备信贷主体所达到的评级水平,这个风险就更加突出。”王廷科说。

据沈东介绍,截至6月30日,融资类信保业务的风险敞口明显下降,其中线上消金业务再贷的资产规模大幅下降,存量资产加速出清,人保财险结合业务模式和平台的资质分类化解线上消金业务风险,全面停止高风险线上消金项目。

“对于与头部互联网平台和持牌金融机构合作的风险相对可控的线上消金项目,在确保有效益的情况下对于业务模式进行改造,同时按照监管要求,合作银行引流平台进行风险共担,继续经营,对个别给公司带来重大亏损的线上消金项目,在去年年底已经全面停止合作,就是业务上不再出新的单,但是贷后的催收追偿工作双方还在合作,对带来重大亏损的线上消金项目将在2022年8月31日之前实现风险的全部出清,重大亏损的项目到今年年底之前的风险大部分可以出清。有少量要延续到2022年,但是占比比较小。”沈东如此谈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