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媒:以阿“握手”标志中东问题代际转变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新媒:以阿“握手”标志中东问题代际转变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8月17日发表文章《以色列-阿联酋协议:“亚伯拉罕协议”表明该地区的地缘政治正在重组》,文章编译如下:

这是唐纳德·特朗普的典型做派——确立阿联酋与以色列外交关系的突破性协议并不是由两国领导人宣布的,也不是在某次国际会议结束时宣布的,而是通过美国总统的推特账号宣布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解释说,他决定以中东一神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之父的名字,将这项协议命名为“亚伯拉罕协议”。

有一点是肯定的:以色列与阿联酋的协议不会给中东带来和平。尽管如此,但这份文件是正在重新绘制中东战略地图的一个更广泛的地缘政治联盟的产物。

以阿合作主要在安全领域

自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这个犹太国家一直处于非同寻常的境地,不仅所有邻国都否认其存在,大多数公民也被视为闯入者,是该地区的外乡人。因此,获得邻国承认始终是以色列所有领导人的关键目标,因为在很大程度上,它是这个犹太国家将继续在那里存在的最终证据。

以色列逐步实现了与埃及和约旦情报机构的合作。以色列间谍正在帮助埃及识别并消灭西奈广袤沙漠地带的恐怖组织,同时收集有关该地区局势发展更广泛的情报信息。

以色列间谍还与约旦合作,防止向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偷运武器和战斗人员,据说以色列情报部门还对约旦王室统治受到的最轻微威胁保持警惕。

以色列与阿联酋新建立的关系似乎也可能发生同样的情况。在阿联酋的900多万人口中,只有大约100万人是真正的公民;其余都是外国劳工,许多人只有微薄的收入。

显而易见的是,以色列的安保公司将迫不及待地提供服务;多年来,许多安保公司已经这样做了。阿联酋不仅热衷于购买武器,还渴望技术转让,以在本土制造这些武器,这很可能带来军事贸易的繁荣。以色列的无人机技术可能非常受重视。

因此,与埃及和约旦的情况一样,以色列与阿联酋的关系将稳定在军事和安全部门的关系之上,大多数活动不会受到公众的关注。

双方领导人都有各自盘算

尽管如此,“亚伯拉罕协议”对于整个地区来说仍意义重大,不过其理由与特朗普及其女婿提出的理由截然不同。

该协议证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说法是正确的。内塔尼亚胡声称,以色列不需要为了与巴勒斯坦人达成和平协议而做出任何让步。现在,内塔尼亚胡可以振振有词地宣称,他的国家可以与邻国建立关系,完全无视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与阿联酋的协议不仅是内塔尼亚胡个人的胜利,也可能拯救他的政治生命,因为在他面临新一届选举和涉嫌腐败的刑事指控之际,这项协议给他的政治生命带来了新的生机。

这项协议还清楚地表明,中东领导人正在为特朗普竞选连任失败的可能性做准备。

阿联酋的实权人物、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本可以在一年多前达成这项协议。但他却等到这个紧要关头才达成协议,因为他希望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当选,这项协议都将适合下一届美国总统。

斡旋了这项协议的特朗普可以宣称取得了外交胜利。而拜登很难否定这项协议,因为它被视为缓解了中东紧张局势,而且在美国亲以色列的选举游说团体中颇受欢迎。

所以,无论谁入主白宫,穆罕默德王储都已为自己谋得了关键的位置;即使拜登入主白宫并与沙特等国保持距离,他也很可能看好阿联酋,认为该国能在以色列与其阿拉伯邻国之间提供有益的联系。

新一代海湾人最关心伊朗

但以色列与阿联酋协议传递出的最重要信息是,中东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海湾地区的新一代阿拉伯人对巴勒斯坦问题没有兴趣,也没有时间花在阿拉伯社会和民族恩怨的旧有政治上;这一代人和海湾地区领导人最担心的是伊朗。

海湾地区的阿拉伯君主国还担心崩溃的周边国家引发动荡,包括饱受战争蹂躏的伊拉克、叙利亚和也门,以及运转不良的黎巴嫩。

巴林有可能与阿联酋一道与以色列建立关系;这个海湾地区的王国对阿联酋与以色列建交公开表示欢迎。但作为目前海湾地区最大的国家,沙特不太可能效仿阿联酋的做法。

不过,旨在维持地区现状的新轴心正在形成。这很可能削弱阿拉伯世界的团结。例如,批评阿联酋与以色列建交最激烈的两个国家是伊朗和土耳其,而两者都不是阿拉伯国家。

尽管如此,我们也应该记住,这一切都不等于以色列与阿拉伯邻国之间关系实现了真正和永久的“正常化”。

因为,如果以色列只是推动与个别阿拉伯国家建立关系而不解决阿拉伯人与犹太人之间仇恨的根源问题,那么以色列建立的所有关系仍将是与个别阿拉伯国家的个别统治者和领导人的关系,而不是与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因此,暴力和紧张关系的根源仍将存在;只有关键参与者将改变角色和策略。

8月13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发表讲话。(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