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3位“40后”获狄拉克奖;首个境外高校“落户”海南 | 一周动态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3位“40后”获狄拉克奖;首个境外高校“落户”海南 | 一周动态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科学网”】

整理 | 袁小华

聚  焦

2020年狄拉克奖揭晓,3位得主均为“40后”物理家

近日,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公布2020年狄拉克奖得主。3位弦论物理学家——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安德烈·内沃、意大利佛罗里达大学的皮埃尔·拉蒙以及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的米格尔·维拉宿获得这一大奖。3人均为“40后”,年龄最大的是1940年出生于阿根廷的米格尔·维拉宿。

他们的获奖理由是“在创建、系统阐述弦论中的开创性贡献,以及将新的玻色和费米对称性引入物理学”。

狄拉克奖被誉为理论和数学物理界的最高荣誉。该奖项不授予诺贝尔奖、菲尔茨奖与沃尔夫奖得主,但在狄拉克奖获得者中,有多人在日后摘得了上述奖项。华人物理学家李雅达、张首晟、文小刚曾获得狄拉克奖。

第一所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落户海南

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与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校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这是中国境内第一个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也是德国公办高校首个在国外独立办学项目。

今年6月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到,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设立国际学校。

据了解,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将引入德国“实践嵌入式”高等教育模式,开办大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教育,首批拟开设经济信息、企业经济、经济工程、智能物流、智能科技等专业,计划2021年首期招生。

动  态

多所高校开展“双一流”建设总结会,结果将影响下轮评选 

近日,安徽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等多所高校在官网公布了召开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最近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大高校从总体要求、工作任务、进度安排等方面完成2016年到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内的自我评价和总结报告。

此次建设周期总结工作将作为教育部进行“双一流”高校建设成效评价的重要内容,同时评价结果将作为下一轮“双一流”建设资源配置和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

“钱学森科技大学”来了?

日前,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湖南省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其中提到支持区域内高等教育发展,推进在浏阳市筹建钱学森科技大学(暂命名)。

虽然在文件中仅被列为“暂命名”,但这一高校名称却引发了热议。各方普遍认为,“钱学森科技大学”这一校名不符合当前规定,很难通过审批。

据了解,中国高校大多用地理元素命名,以人名命名的情况较少,39所“985工程”大学中仅有一所中山大学。同时,现行教育法律法规明确指出,校名不以个人姓名命名,不使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学校所在城市以外的地域名。

高  校

浙江:支持高校科研人员到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兼职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的若干意见》,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值得关注的是,该文件专门提到,支持高校、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到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兼职开展研发和成果转化,获得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不计入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

文件提出,到2022年将建设新型研发机构300家,其中省级100家,引进一流创新人才和团队300名(个),集聚科研人员30000名,在重点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重大科研成果,新型研发机构研发经费支出占科研机构总支出的比重超过40%。

打破“终身制”!华南理工大学将对导师招生资格年审

据华南理工大学官网消息,该校日前召开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其中重点审议并通过了进一步修订《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年度招生资格审核办法》的建议。

会后,该校正式启动2020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该工作将按照学术型博士生导师、工程类博士主导师、学术型硕士生导师、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进行分类审核,审核结果包括正常招生、减少招生指标、暂停招生、取消导师资格。此举旨在进一步打破导师“终身制”,真正实现导师资格向导师岗位的转变。

据悉,华南理工大学自2012年起开始探索导师资格与招生资格的分离,尝试开展导师年度招生资格审核,该工作已连续开展9年。

国  际

美国司法部:耶鲁大学招生时非法歧视亚裔美国人和白人 

8月13日,美国司法部网站公布一项调查近2年的结果,判定耶鲁大学在录取本科生的过程中,存在非法歧视亚裔和白人申请者的现象。

美国司法部发现,耶鲁每年有数百个录取决定以申请人的种族作为决定性因素。在相似的学业条件下,亚裔美国人和白人学生被录取的可能性只有非洲裔美国人的1/10到1/4。

对此,耶鲁大学发表声明称,司法部的指控“毫无根据”,并表示已充分配合调查,不会因为没有根据的指控就加以改变。“如果司法部完全收到并公正权衡了这些信息,就会论断耶鲁的做法完全符合最高法院数十年来的已有判例”。

俄罗斯发现大规模学术不端,涉及17名大学高层

据Nature Index报道,一份由俄罗斯科学院任命的调查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国发表在国际掠夺性期刊上的的数百篇论文存在抄袭和虚假合作署名等学术不端问题,涉及作者包括17位俄罗斯大学“校长”级别的高层。

该报告针对 94 种期刊进行了调查,发现 259 篇论文存在抄袭俄语期刊的行为。此外还发现 37 种期刊存在虚假合作,61 种期刊包含抄袭行为。

报告共同作者、德国社会学家 Anna Abalkina 指出,这17位大学高层被揭露的学术不端行为只是俄罗斯学术界的“冰山一角”。她补充说,在过去的十年里,俄罗斯作者在英语期刊上发表的出版物大大增加了,而掠夺性期刊在没有适当的同行评审或编辑服务的情况下征稿并收取出版费,更促进了这些行为。

编辑 | 宗华

加载中...